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6月5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市民對豁免海外醫生考試態度分歧

2019年6月5日
分享
列印

為吸引更多海外醫生來港註冊和工作,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月前通過方案,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在港註冊的實習期。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方案欠吸引力,建議直接修改相關法例,容許海外醫生在符合某些條件下豁免執業資格試,註冊為本地醫生。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就此進行調查,發現市民對此建議的態度較為分歧,三分一人不贊成議員的建議,約兩成半人則贊成。此外,約一半市民擔心,海外醫生在本地註冊後,都會轉到私人市場執業,無助解決公營醫療人手不足問題。

是次調查於2019年5月18至26日晚上以電話調查訪問形式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04位18歲或以上市民。結果顯示,對於有立法會議員建議,直接修改法例,容許海外醫生在符合某些特定條件下豁免考試註冊為醫生,受訪市民的態度頗為紛紜,34.1%的人並不贊成,贊成的有24.4%,感到「一半半」的有26.5%(見附表一)。同時,接近四成(39.0%)的受訪市民擔心,豁免海外醫生考執業試將降低香港醫生整體質素,不擔心的也有30.5%,19.9%則表示「一半半」(見附表二)。 

在立法會應否介入海外醫生註冊的問題上,有人認為,醫委會始明白醫學界的專業要求,故此海外醫生應符合什麼條件才能在本地註冊也應由醫委會決定,有41.5%的受訪市民同意這個說法,不同意的只有18.9%,24.5%則表示「一半半」(見附表三)。也有人認為,醫委會過於保護本地醫生的利益,故海外醫生的註冊條件應由立法會直接修改法例來決定。對於這種說法,約有三成(29.0%)受訪市民同意,二成半(25.0%)不同意,表示「一半半」的則更多,佔31.7%(見附表四)。 

在豁免海外醫生實習的問題上,醫委會月前通過方案,海外專科醫生於醫管局、衞生署或大學醫學院工作滿三年,並且通過執業資格試,便可豁免實習註冊為專科醫生。稍多於四成(41.5%)的受訪市民認為這個方案能夠吸引更多海外專科醫生來港註冊和工作,覺得不能夠的只有11.9%,33.1%則表示「一半半」(見附表五)。現時海外普通科醫生通過考試,再實習一年,可以註冊為本地普通科醫生。接近一半(49.6%)受訪者認為,如果他們也可以在滿足某些條件下豁免實習,將能夠吸引更多海外普通科醫生來港工作和註冊,只有11.7%受訪者認為不能夠,22.6%則表示「一半半」(見附表六)。 

此外,在放寬海外醫生來港註冊這個議題上,一半(50.0%)的受訪市民表示擔心海外醫生獲得本地註冊後都會轉到私人市場執業,因而解決不了公營醫療人手不足的問題,只有18.2%不擔心,23.2%則回答「一半半」(見附表七)。 

最後,調查也詢問了受訪者整體上是否滿意香港公立醫院和診所的醫療服務質素,結果發現,37.5%的受訪者表示滿意,22.7%不滿意,35.2%回答「普通/一半半」(見附表八)。 

這次調查的成功回應率為36.7%,以704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