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7月28日

中大研究率先發現正常眼壓性青光眼與隱匿性腦梗死的關係

2009年7月28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梁啓信教授、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梁裕龍醫生、系主任林順潮教授,以及教授譚智勇教授

據估計,在2010年,全世界將會有超過6,000萬名人士患有青光眼。其中,超過1,500萬宗個案發生在中國,即平均每38名40歲以上的人士中就會有1名青光眼患者。青光眼是本港的頭號致盲因素,平均每4宗永久失明的個案中,便有1宗由青光眼引致。一直以來,青光眼被介定是因眼壓升高而導致視神經損害。患者因視野收窄及視力退化,最終導致失明。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譚智勇教授表示:「目前,醫學界均意識到一個重要的事實,就是多達50%的青光眼患者的眼壓是屬於『正常』甚至是較低的範圍。眼壓升高是青光眼的一個危險因素,但並非唯一致病因素。高眼壓不再是青光眼定義的一部分。不過,除眼壓高之外,導致青光眼的其他因素尚未明確。」

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梁啟信醫生表示:「自從有了先進的影像診斷工具,我們可以為更多早期青光眼患者作出診斷,及早發現能達致更好的治療效果。」他補充,現時多種新的檢查技術,如OCT(光學相干斷層掃瞄儀),可以檢測到青光眼患者的眼部在出現功能性缺陷前的結構性改變。

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系系主任林順潮教授指出:「治療青光眼的目標眼壓度數徹底改變了青光眼的治療概念。過往,治療青光眼的目標是將眼壓降至『正常』範圍 (6-21 mmHg)。很多患者雖然眼壓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但其視功能仍然繼續惡化,這說明所謂的『正常』眼壓並不一定安全及正常。如今,治療眼壓的目標度數則根據每位患者的不同情況而決定,有些患者的目標眼壓度數甚至低於10mmHg。目標眼壓度數取決於多種因素,如歲數、青光眼類型、嚴重程度、惡化速度以及其他並存的危險因素。」

「在一個對象為286名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患者、為期3年的前瞻性研究中,我們發現患有隱匿性腦梗塞患者的青光眼病情比沒有隱匿性腦梗塞的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患者嚴重61%。」 研究的首席研究員、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及香港眼科醫院副顧問醫生梁裕龍醫生說:「我們的研究與越來越多的證據一致:即正常眼壓性青光眼與許多血管因素存在相關性。這個研究為推翻『青光眼僅源於高眼壓』的舊觀念提供了更多的證據。」

此項研究結果已於2009年7月在美國眼科學會的官方雜誌Ophthalmology刊登。其後,美國眼科學會更引用此項研究結果,掀起全球性討論。美國眼科學會是國際上公認的權威眼科學術團體。

備註︰由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林順潮教授所製作有關青光眼的手術視像,展示在青光眼常規小梁切除術失敗後運用「針刺」分離濾過泡的技巧,分別在以下兩項國際手術視像比賽獲獎:

1. 獲2009年4月3-8日於美國舊金山舉辦的美國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年會「青光眼手術組」冠軍;
2. 獲2009年7月8-11日於美國波士頓舉辦的第三屆世界青光眼學術大會Film Festival冠軍。
視像長約8分鐘,載於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網址: www.cuhk.edu.hk/medint/ovs/dovs



(左起) 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梁啓信教授、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梁裕龍醫生、系主任林順潮教授,以及教授譚智勇教授

(左起) 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梁啓信教授、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梁裕龍醫生、系主任林順潮教授,以及教授譚智勇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