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2月26日

中大工程學院兩教授獲選為IEEE院士人數冠全港院校

2012年2月26日
分享
列印

Thierry Blu教授

劉紹強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Thierry Blu教授及劉紹強教授,獲工程學國際權威組織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頒授2012年度院士榮銜,以表揚他們傑出的科研成就。本年度全球共有329位學者獲選為IEEE院士,中大教授佔其中兩席,中大的IEEE院士總數現為28位,為本港院校之首。  

信號處理研究促進超寬頻通信聯繫 

電子工程學系Thierry Blu教授憑藉對信號與圖像處理近似理論的重大貢獻獲選為IEEE院士。Thierry Blu教授畢業於巴黎綜合理工學院,後於法國國立高等電信學院取得電子工程系博士學位,曾分別於法國電信及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擔任研發工作,並多次在國際權威雜誌IEEE期刊發表論文,屢獲IEEE信號處理學會的最佳論文獎。2007年,他將「稀疏信號的插值」研究專利轉讓予國際大型無線電通信企業美國高通公司,應用於超寬頻通信聯繫,貢獻宏大。他的主要研究範疇包括數位採集信號的優化表示、多尺度信號處理和圖像重建等技術;其研究成果廣泛應用於生物醫學方面的影像處理,如EEG 腦源定位、fMRI腦源定位、螢光顯微圖像的恢復、DNA和神經元細胞的立體重建,以及光學相干斷層掃描資料的高解析度處理,科研成就為人類生活帶來重大裨益。 

嶄新網絡編碼概念提升無線網絡效能 

信息工程學系劉紹強教授對無線通信系統和無線網絡領域有傑出貢獻,亦獲選為IEEE院士。他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1993年加入中大,獲頒授第一屆校長模範教學獎。同年,他發起建立香港首間設置於大學的ATM網絡試驗平台。劉教授專門研究無線網絡、網際網絡協議、多媒體通信、分組交換設計等領域,並擁有八項美國專利,其研究團隊曾榮獲國際學術會議頒授最佳論文獎。他率先提出物理層網絡編碼的概念及傳輸控制協定協議(TCP Veno),有效提升無線網絡的效能,後者已被Linux電腦內置操作系統採納。劉教授在學界和業界皆非常活躍,曾參與成立兩間互聯網軟件技術公司,並在多個工業組織擔任專業顧問,包括協助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制定其在網絡、應用和服務領域的研發方向和戰略;現擔任《IEEE無線通信期刊》和《IEEE無線自組織與傳感器網絡期刊》的編輯。 

有關IEEE 

IEEE是全球最大規模的科技專業組織,有超過四十萬會員分佈於世界各地160個國家。IEEE會員在電腦科學、電子電訊、工程等領域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IEEE院士為最高的會員資格,以表揚在各個工程領域有重大貢獻的人士,業界視之為一項崇高榮譽。



Thierry Blu教授

Thierry Blu教授

 

劉紹強教授

劉紹強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