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5月3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近四成人家庭收入因疫情減少 擔心經濟蕭條者回落至低於七成

2021年5月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持續超過一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期就疫情對本地經濟現狀和前景的影響訪問了市民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近四成(38.1%)受訪市民家庭收入因為疫情減少,但擔心香港出現經濟蕭條情況的受訪市民回落至低於七成(67.7%)。

是次調查結果顯示,38.1%受訪市民的家庭收入因為疫情而減少,53.9%受訪市民的家庭收入未有受到疫情影響,另有8.0%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一)。對於疫情造成自己或家人失業,超過四成(40.8%)受訪市民表示「非常擔心」(8.5%)或「擔心」(32.3%);近五成(46.8%)則表示「非常不擔心」(3.4%)或「不擔心」(43.4%)。另有1.5%受訪市民表示自己或家人已失業,2.2%受訪市民表示自己或家人無工作,另有8.7%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二)。

相比2020年4月,近五成(49.0%)受訪者認為現時經濟狀況更差,近四成(37.1%)受訪者認為「差不多」,僅一成(10.2%)受訪者認為現時香港經濟狀況更好,另有3.7%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三)。

同樣相比2020年4月,近四成(39.8%)受訪者認為現時消費市道更差,37.8%受訪者認為「差不多」,一成半(15.1%)受訪者則認為香港現時消費市道更好,另有7.3%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四)。

在消費方面,相比2020年4月,三成四(34.0%))受訪者表示自己現時消費減少,50.8%受訪者表示「差不多」,僅一成(10.3%)受訪者表示自己現時消費增加,另有4.9%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五)。

預測未來一年本地消費情況,四分一(25.9%)受訪者認為會轉好,21.2%受訪者認為會轉差,44.5%受訪者認為「差不多」,另有8.3%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六)。

對於未來一年家庭的收入狀況,超過一半(52.2%)受訪者「非常擔心」(9.0%)或「擔心」(43.2%)疫情將帶來影響,近四成(38.2%)受訪者「非常不擔心」(1.8%)或「不擔心」(36.4%)疫情將帶來影響,另有9.6%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七)。

對於接種疫苗是否有助香港經濟復蘇的問題,四成(39.9%)受訪者認為幫助「非常大」(12.0%)或「頗大」(27.9%),惟超過四成(42.1%)受訪者則認為幫助「非常小」(14.4%)或「頗小」(27.7%),另有18.0%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八)。

是次調查持續關注市民對疫情發展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41.4%受訪市民估計未來一個月的疫情會「緩和些」,8.4%認為會「惡化」,46.3%認為「差不多」,另有3.8%則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經卡方檢定顯示,今次結果相比三月的結果在統計上沒有顯著變化(見附表九)。

對於政府現時防疫措施的看法,18.7%受訪市民認為需要「收緊」,33.1%認為需要「放寬」,41.0%認為需要「維持不變」,另有7.3%則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3月的調查結果,經卡方檢定顯示,百分比的分布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分別(見附表十)。

對於感染新冠病毒肺炎,47.3%受訪市民表示「不擔心」,40.3%「有點擔心」;7.9%「頗擔心」,2.6%「非常擔心」,另有2.0%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3月的調查結果,卡方檢定顯示,百分比分布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分別(見附表十一)。

對於香港出現經濟蕭條的情況,67.7%受訪市民表示「擔心」或「非常擔心」,而25.4%受訪市民表示「不擔心」或「非常不擔心」,另有6.8%則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前六次調查結果,表示「擔心」或「非常擔心」的受訪市民比例雖回落至低於七成,但仍屬高水平。與2021年3月的調查結果相比,今次調查結果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別(見附表十二)。

是次調查於二零二一年四月十六日至二十六日晚上進行,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06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62名;手提電話:344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 30.2% 和31.6%。以706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 95%)。此外,調查數據先後以雙框電話號碼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