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6月28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回歸前後生活情況比較電話調查

2011年6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一項調查發現,過半數市民認為目前的生活質素、經濟狀況和政府管治皆不如回歸前。負責調查的研究人員指出,金融風暴和沙士疫症等問題在回歸後相繼出現,至近年經濟雖有所好轉,但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如貧富懸殊等仍未解決,導致市民有今不如昔的感覺。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本年6月21日至23日進行了一項電話民意調查,成功訪問了878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4%。以878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31%以內(可信度設於95%)。

調查結果發現,有52.1%的受訪者表示,現時的生活質素較回歸前差,認為較回歸前好的只有17.5%(見表一)。對比回歸前的經濟狀況,57.9%的受訪者指現時香港的情況較差,認為變好了的只有18.3%(見表二)。在政府管治方面,表示現時情況比回歸前差的受訪者比率更高達66.2%,認為現時較好的則只有10.1%(見表三)。

研究人員指出,九七回歸以來,相繼爆發了亞洲金融風暴、禽流感、沙士疫症及國際金融海嘯等重大事故,導致香港經濟數度陷入低潮、樓股急挫、民怨沸騰,至近年經濟雖有所改善,但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如經濟產業過於集中、貧富差距愈趨擴大等問題卻又逐步浮現,市民感覺政府對這些問題似乎束手無策,故普遍認為回歸後的情況較差是可以理解的。

調查又發現,上層/中上層的受訪者對回歸後生活的抱怨明顯較少。對比回歸前,雖有38.1%的上層/中上層受訪者認為現時的生活質素較差,但持相同意見的中層及中下層/下層受訪者更多,分別高達51.1%和55.2%。同樣地,39.7%的上層/中上層受訪者感覺現時的經濟狀況不及回歸前,而認同此看法的中層及中下層/下層受訪者則分別達到56.2%和62%。在政府管治方面,雖然各個階層認為現今的情況比回歸前壞的比率相差不遠,但上層/中上層表示現今情況較佳的百分比則顯著較高,達17.5%,比中層的8.9%及中下層/下層的9.9%分別高出8.6%和7.6%(見表四)。負責調查的研究人員認為,這個調查結果從側面印證了特區政府政策較為有利於商界利益的說法,值得有關當局深思。

同時,調查又分析了不同年齡階層的情況,發現50歲以上的市民普遍較懷緬舊日殖民地的時光,他們認為現時的經濟狀況及生活質素較回歸前差的百分比,分別達到62.2%和55%,比31至50歲及18至30歲兩個年齡層的比率都要高。中年人則普遍較不滿現時的政府管治,有71.7% 31至50歲的受訪者認為,現時的管治情況比回歸前差,相關百分比較50歲以上及18至30歲的人士分別高7.7%和14.8%。相反地,18至30歲的年青人相對較滿意回歸後的生活質素。有32% 18至30歲的受訪者認為現時的生活質素較佳,較31至50歲及50歲以上的年齡層分別高17.1%及17.8%(見表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