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成就

2021年5月28日

我應該選擇哪一款疫苗?

2021年5月28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醫院營運總監胡志遠醫生

目前香港政府為市民提供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有兩種,一種是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生產的克爾來福疫苗,採用滅活病毒為技術平台,另一種是復星醫藥與德國藥廠BioNTech生產的復必泰疫苗,採用信使核糖核酸為技術平台。市民接種前,需要留意甚麼?我們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營運總監胡志遠醫生分享有關資訊。

———————

問:兩款疫苗有甚麼分別?應如何選擇?

答: 克爾來福疫苗採用傳統滅活病毒技術,含有已滅活(被殺死)的SARS-CoV-2病毒,可使免疫系統(人體的天然防禦系統)產生對抗該病毒的抗體和血細胞,從而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由於它只含已被殺死的病毒,因此不會引致新冠肺炎,其有效率及副作用亦跟傳統流感疫苗相似。雖然從抗體反應來看,有效率只有五至七成,但從智利的數據來看,科興疫苗大幅減少了新冠肺炎的併發症和入住深切治療部的需要。

至於復必泰疫苗,它可使免疫系統產生對抗該病毒的抗體和血細胞,從而預防新冠肺炎。它不含病毒來產生免疫力,新技術令有效率更高,但由於激活免疫系統的能力較強,約兩至三成人會出現短暫的副作用,例如疲倦、頭痛和發燒等。

個人的意見是,由於復必泰疫苗的疫苗有效率(vaccine efficacy)較高,對高危人士,例如長者、慢性病患者和他們的照顧者保護性會較強。至於其他人士,選擇則取決於接受傳統技術疫苗,還是接受新技術疫苗但可能有較高不適風險。

———————

問: 接種新冠疫苗前,應留意哪些數據?

答: 市民可先參考臨床試驗中的疫苗有效率,復必泰疫苗約有95%,至於克爾來福疫苗,根據第3期臨床試驗所得數據,它對預防住院、重症及死亡的有效率為100%,對預防有明顯症狀且需要就醫的有效率為83.70%,對預防輕微症狀不需就醫的有效率為50.65%,而此項臨床試驗中60歲及以上人群的疫苗有效率數據有限。

根據醫管局的統計,自推出疫苗接種計劃以來,未接種疫苗人士因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的個案,每10萬人錄得6.8宗,已接種疫苗人士因同樣情況死亡只錄得每10萬人0.8宗。雖然比較群組可能因年齡和其他風險因素不同,而不能直接比較,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接種疫苗後死亡率沒有異常增加。

再看看中大醫院社區疫苗接種服務的數據。截至5月12日,中大醫院共服務69,445人次,當中有37人打針後出現身體不適,需轉送公立醫院接受觀察,機會率是萬分之五。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從未接種過疫苗人士受感染的風險甚高,患上新冠肺炎而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率大概是20%,當中包括死亡的風險,若大家選擇「唔打針」,那就是0.0005%與20%的分別。

———————

問: 疫苗是否必須完成2劑接種?可以接種某牌子疫苗後,再接種另一款嗎?

答: 根據政府資訊,2款疫苗都需要接種2劑,才達到其保護效用,由於目前沒有不同款新冠疫苗可互換使用的臨床數據,因此接種人士應完成接種2劑同一款疫苗。至於2劑的接種時間, 2劑克爾來福疫苗之間需相隔28天;復必泰疫苗則建議接種第1劑後,應在至少21天後接種第2劑。



中大醫院營運總監胡志遠醫生

中大醫院營運總監胡志遠醫生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