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成就

2021年5月25日

打針?不打針?

2021年5月25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

新冠疫苗陸續面世,為舒緩疫情帶來曙光,不過相關資訊變化太快、網上亦流傳一些似是而非的資訊。我們邀請了中大不同的專家為大家分享正確的疫苗及醫療資訊,第一位出場的是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
———————

問: 市民應否接種新冠疫苗?

答:應該。疫苗可以令人體產生免疫反應,對抗病毒。市民接種疫苗後,可以大大降低患病的風險。即使感染了病毒,也可以令嚴重的變輕微,輕微的變沒有病徵。社會大多數人接種後,就會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減少所有人受病毒感染的機會。

新冠病毒(SARS-CoV-2)跟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SARS-CoV-1)不同。雖然它們都是冠狀病毒,當年的SARS-Cov-1 病毒傳播性沒這麼強,死亡率、嚴重性較高。新冠病毒(SARS-Cov-2)傳播能力很強,即使無症狀也會傳播,嚴重性、死亡率沒有SARS-Cov-1那麼高,但對個人健康還是有很大的影響。

從公共衛生角度來看,新冠病毒除了嚴重影響個人健康外,對社會也有很大的影響。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和家人最有效的辦法。當然,各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大家接種疫苗前,最好先諮詢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

———————

問:有多少人接種,才可達至有效的群體免疫保護(Herd Immunity)?

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群體免疫」又稱為「人群免疫」,是對傳染病的間接保護,當人群通過接種疫苗或先前患有該病而具有免疫力時,就會形成這種保護。WHO預測,當一個地區最少有65%至70%人口接種疫苗,才能產生「群體保護」。

———————

問:「疫苗猶豫 (Vaccine Hesitancy)」的現象近年有愈演愈烈的傾向,為何大家對接種疫苗猶豫不決?

答:對疫苗的猶豫,不是香港或亞洲地區獨有,也不只是針對新冠病毒,我們每年冬天努力宣傳接種流感疫苗,反應都只是一般,達不到理想的目標。這種猶豫不是一個簡單民眾對科學有多了解的問題,其中混雜着許多個人不同的體驗、關注及信念,還有對政府、藥業及醫學權威的信任。

要解決此問題,必先要培養公眾識別疫苗資訊的能力,避免受假消息誤導,其次是提高大家對醫生的信任,要相信他們憑專業誠信,從病人的利益出發,推動疫苗接種。



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

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