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成就

2022年5月16日

實現人工智能廠房提升行業效率

2022年5月16日
分享
列印

「工業4.0」,意指人類發展將迎來「第四次工業革命」,大量生產工序將被高度智能及自動化,而人工智能正是科技革命及智慧工業的核心技術之一。中大多來年積極推動人工智能的科研發展,至今培育了無數優秀的專家和業界人才,校友兼創業家沈小勇博士是當中的佼佼者。

沈博士把握人工智能發展的前瞻性,在2019年夥拍其博士導師、電腦視覺與人工智能領域國際頂尖專家賈佳亞教授一起創立科創獨角獸,並研發智能製造檢測系統,自主學習工廠內不同的複雜環境,進行物料追蹤、工件計算和分類、品質檢測等工序,提升行業效率,創造業界領先技術,向推動智能工廠的目標邁進

 

沈博士在中大與大型科企合作研發自動將人像與背景分離的智能技術。

人工智能在工業應用具龐大發展空間

在中大修讀博士的那些年,沈博士已着眼於人工智能發展的潛力。2013年是他在中大修讀博士的第二年,在偶然的機會下參與了一個國際學術會議,發現「深度學習」一詞在數百篇學術文章中反覆出現,自此矢志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發展。

「那個年頭人工智能才剛興起,到處都是發展機遇。賈老師很鼓勵我們在學術研究和業界發展中,兩者兼行,並尋找適合自己的路。其間,我不時都跟賈老師討論人工智能的未來發展,大家都不約而同地認為這門智能技術在工業應用上具有龐大的發展空間。」他憶述。

沈博士大部分的研究成果都是與領先科技企業合作而產生,同時為當前眾多產品及服務奠定了結合人工智能技術的基礎。沈博士在校期間先後與美國高通(Qualcomm)、華為、Adobe等大企業合作,不斷思考如何將人工智能應用在業界的產品之中,並研發包括手機多攝像鏡頭的融合和變焦技術、修圖軟件及網上會議軟件中能自動將人像與背景分離的智能技術等。在2016年中大畢業後,沈博士便與恩師晉身商界,加入騰訊的優圖實驗室(X-lab)並研發能按照用戶喜好推薦視頻的內容推薦系統,以及全自動的美顏工具。他們還投入研發自動駕駛和智慧醫療影像分析技術。

沈博士及賈佳亞教授(右)一起創立科創獨角獸,致力於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發展。

 

師徒齊創業 實現智能廠房

兩年的琢磨加上過往與商界合作帶來技術研發的種種經驗,讓師徒二人看見人工智能在工業發展的巨大潛力。他們於2019年毅然放棄高薪厚職,夥拍志同道合的朋友及數位中大博士畢業生,自立門戶,希望以智能檢測解決製造業的痛點。沈博士舉例指,現時部分半導體生產工廠仍使用人手檢測晶片的品質,涉及大量人手參與,「員工要在強光下用肉眼檢測晶片,對眼睛傷害很大,所以一般工作四小時便要換班;而人工智能正可解決這些問題,同時減省工廠的人力需求。我們亦花了很多時間了解不同客戶的業務需求和面對的難題,為他們提出解決方案。」

公司成立短短兩年間,由初創企業躍升為一間擁有六百多名員工的人工智能界領軍企業,在香港、深圳、上海、北京、蘇州、杭州、重慶、新加坡和日本東京等多地設有前沿技術研發和商務中心,市值超過十億美元,並相繼獲IDG資本、紅杉中國、真格基金、聯想創投、松禾資本、基石資本等實力創投基金注資。「近年人工智能掀起熱潮,而大灣區的工業發展對此有很大的需求,立足在大灣區城市讓我們能夠與客戶一起共創價值,並且吸引大灣區的人才投身到這個產業之中。未來,我們希望進一步研發一套全面的人工智能應用系統,能夠真正實現工業4.0下智能工廠的願景。」沈博士說。

圖為沈博士及其公司研發半導體生產工廠用作檢測晶片品質的儀器。

要實現心中願景,沈博士認為人才和資源的配套同樣重要,「中大、香港和內地政府在這方面給予了我們很多支持,除了為我們推薦合作和促成各類交流,中大的實驗室亦與我們緊密合作,一起探索最新的技術。同時,我們亦為香港的人才給予實習機會,讓他們看到投身人工智能發展的機遇。」他說。

 

「市場對人工智能於工業上的應用需求很大,透過與工業界和中大深化合作,我們希望推動實現智能廠房,讓人工智能體現出最大價值。」

— 沈小勇博士

思謀科技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研究領域:人工智能圖像分析、視頻理解技術研發及應用

主要成就:

  • WAIC 雲帆獎‧璀璨明星獎得主(2021)
  • 曾於國際頂級會議及期刊發表逾60篇文章,且擁有逾50項專利
  • 中大計算機科學工程系博士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