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成就

2021年6月22日

癌症病人可否打針?

2021年6月22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教授

癌症是香港主要的非傳染病之一, 2018年的數據顯示,香港癌症的新增個案達34,028宗,數字為歷來最高,平均每日有93人確診癌症。由於患癌人士為數不少,在疫情反復之下,他們可否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成為社會關心的議題之一,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教授有以下看法。

———————

問:癌症病人或癌症康復者會否較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答:現時沒有證據顯示,癌症病人或癌症康復者較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不過,由於部分癌症和治療方式會削弱人體的免疫系統功能,病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他們出現嚴重併發症或接受深切治療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死亡率亦會上升。

與實質固態瘤(solid tumors)的病人相比,血液腫瘤的病人感染新冠肺炎和死亡率或會更高,原因是這些病人沒有足夠的免疫細胞以製造抗體對抗病毒。

———————

問:癌症病人或癌症康復者可否接種新冠疫苗? 應選擇哪種疫苗?

答:根據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和歐洲腫瘤內科學會(ESMO)的指引,癌症病人或癌症康復者均可接種新冠疫苗,除非病人出現特別情況,如免疫力嚴重下降、接受了骨髓移植等,則暫時不適合接種,需待身體完全康復後才接種,因此不可接種新冠疫苗的病人只屬少數。

美國癌症協會(ACS)亦指,年紀超過12歲,只要過去接種其他疫苗沒有出現嚴重過敏反應,都應該接種新冠疫苗,包括癌症病人。雖然香港未有訂明指引,但我們一向跟從歐美的方針,而香港政府亦有建議癌症康復者應接種疫苗,正接受治療人士則需要與醫生商討最佳時間。

現時疫苗接種的實驗數據中,只有少數癌症病人參與,暫時未有統一結果,因此我認為新冠疫苗的種類沒有限制。如你曾對BioNTech疫苗「復必泰」或其活性物質或其他成分有過敏反應,便不應接種復必泰。就科興疫苗「克爾來福」而言,假如你對「克爾來福」或其他滅活疫苗有過敏史、過往曾對疫苗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患有嚴重神經系統疾病、接種「克爾來福」後曾出現神經系統異常反應、有未受控制的嚴重慢性病的人士及懷孕或哺乳期的婦女均不宜接種。

———————

問:病人接受癌症治療期間接種新冠疫苗,會否影響癌症治療效果或疫苗效率?

答:除了白血球數量異常的病人外,大部分癌症病人均可接種,不過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有別,接種前應該與主診醫生商討。

另外,美國綜合癌症網絡(NCCN)今年3月發布一份指南,除了說明正在接受癌症治療的病人都應該接種新冠疫苗,並根據不同癌症提出相關建議。

血液癌症:即血癌或淋巴癌

假如病人正接受密集式化療,如急性血癌患者每天需要注射高劑量化療藥物,則不建議接種,原因是化療期間病人的白血球下降,抵抗力變弱,影響免疫功能和疫苗效果,病人需要等待中性白血球回復正常才可接種。

實體腫瘤:如肺癌、乳癌、腸癌、肝癌等

正接受化療、服用標靶藥物或免疫藥物、或正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病人,大多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教授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