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通識沙龍] 現代主義與香港日常建築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3年2月9日

時間:

7 p.m. – 9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謝昭杰室(崇基圖書館)

講者:

徐頌雯教授

講者簡歷:

畢業於中大,香港註冊建築師,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現為嶺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主要研究近代中國及香港的房屋、建築和城市規劃歷史。曾主持香港電台「建築意」節目,致力提高公眾對城市史和建築遺產的關注。著作《香港街市:日常建築裏的城市脈絡(1842–1981)》一書。

查詢:
活動概覽:

通識沙龍 2022-23「新活日常」

在新時代的序幕下,我們應如何調適自己的生活,應對新常態的挑戰?本年度通識沙龍以「新活日常」為題,透過多場專題講座和放映會,從生活藝術、流行音樂、金融經濟、建築與城市、持續發展、食物與身體、科學與人文等不同向度,與你一同對照時代的新日常。

講座摘要:

香港的建築設計自30年代開始廣泛受到現代主義影響,強調功能主導設計,關注建築的實用性、經濟效益和生產方法。香港的公共建築,例如街市、學校、社區會堂等,最能體現現代主義建築的精神。它們既實用又設計簡約,符合現代社會對經濟和民生的需求。公共建築與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是人們經常出入的場所。正因為這些日常建築遍佈在社區四周,我們容易忽略它們的社會和建築價值。本講座將會以我們在日常生活遇到的現代公共建築為例子,審視建築設計如何適應現代社會的挑戰。

備註:

費用全免,歡迎所有人士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