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丘鎮英基金」訪問學人:周啟榮教授公開講座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1年10月15日

時間:

上午9時 (UTC+8)

地點:

會議ID:928 7184 1016
 
參加連結:https://cuhk.zoom.us/j/92871841016

講者:

周啟榮教授

講者簡歷:

周啟榮教授(Prof. Kai-wing Chow),美國伊利諾州州立大學歷史系、東亞語言文化系、中古史教授。美國中西部亞洲研究學會(Midwest Conference on Asian Affairs)會長(2016年)。主要研究中國思想史、禮學史、新文化史、比較書籍印刷史與公共文化史。目前研究重點是明清時期「士商社會」的結構與「公共文化」(Public Culture)的形態及其發展與中國近世社會轉型的問題。主要著作有:The Rise of Confucian Ritualism: Ethics, Classics, and Lineage Discourse《清代儒家禮教主義的興起》,美國史丹福大學出版社1994年版,韓文版由韓國專著出版社(Monograph Press)於2013年在首爾出版。中文版列入《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編譯叢刊》,將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Publishing, Power, and Culture in Early Modern China美國史丹福大學出版社2004年版,中文版《近現代中國的出版、文化與權力》將由三聯出版社出版,正在作最後的校對。

查詢:

chilan@cuhk.edu.hk

活動概覽:

講題:李贄與晚明商業出版:中國近代「士商社會」的文化與文學

 

講座摘要:

李贄是晚明最暢銷的作家,代表了「士商」階層從事出版事業的成功例子。他當時名氣之所以大當然是因為他是一個筆鋒犀利,思想新奇,善於利用通俗語言發表他對當時社會、政治、文化、思想既深刻而又敏銳的觀察,與坦率而嚴厲的批判的作家。但他之所以受讀者歡迎的理由需要從晚明社會階層與文化的深刻嬗變里才能夠充分理解與解釋。明代的中國社會,在階層結構上已經進入了「士商社會」的定型階段,也就是進入了中國社會的近代形態。「士商社會」的統治階層——「士商」(mercantile literati)——對傳統的「士大夫」文化體制中的物質財富、人倫、精神、知識的價值需要重新闡釋與組合,發展出相適應的「士商文化」。晚明蓬勃的商業出版一方面是「士商社會」特征的一個體現,另一方面又是展示與推動「士商文化」的重要論述空間(discursive space)。李贄的思想與他的生活經驗與模式體現了一個士商作家與商業出版的複雜關係。他深深地參與了商業出版,更精妙地利用「超附文本」(paratexts)來吸引讀者與自我宣傳。更重要的是,他的思想代表了「士商」階層對於「自我的關愛」(care of the self)、社會責任的界定、富足感性生活的追求、與對於滿足精神生活的宗教關懷的新願景。李贄思想里與文學相關的重要觀念如情、童心、新奇、通俗、與三教同道都是中國近代社會的「士商文化」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