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事項

2022年1月6日

為下學期做好準備:校長和常務副校長的信

2022年1月6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事、各位同學:

在此先祝大家新年安康!

剛過去的假期對於與家人分隔兩地的同學及同事而言,因疫情不穩而持續面對邊境及出行限制,確實很不容易。而正當我們準備迎接下學期之際,香港再次面臨社區爆發疫情的危機,未來數日以至數星期是關鍵時刻,需要各方努力及配合以保障及延續社區的抗疫成果,讓生活盡快回復正常。

去年 10 月,大學要求全體員生在網上申報接種疫苗記錄或提交病毒測試結果,這些措施都有助我們為新學期做好準備,應對本港疫情傳播的風險。令人鼓舞的是,多達 94% 員生已經接種兩劑疫苗。我們感謝各位的積極回應,携手保障社區健康及安全。對於部分基於醫療原因而無法接種疫苗的員生,大學將提供免費測試樣本包。

我們亦在此呼籲各位合資格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員生,按專家的建議,盡早接種加強劑。合資格員工可在注射第三劑疫苗後獲得一天的疫苗假。

大家都留意到政府剛宣佈收緊公共衞生措施,以竭止疫情在社區傳播,這些新措施將影響中大以下的服務和活動:

自 2022 年 1 月 7 日(星期五)凌晨零時開始:

  • 校園所有體育設施包括游泳池、體育館將會暫停開放至另行通知
  • 所有餐廳、飯堂將於每天下午6時至翌日淩晨4時59分之間暫停堂食服務
  • 在餘下營業時間,B類場所每枱人數上限減至2人,C類場所上限為4人,D 類場所上限為6人
  • 邵逸夫堂及利希慎音樂廳持有公眾娛樂場所牌照,屬於受新措施影響的 15 類表列處所之一,因此將會暫時關閉 14 天。若沒有合適的替代地點,則原定於該兩個地點進行的面授課程,將於下學期的首兩星期改為線上進行
  • 政府對於澳洲、加拿大、法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英國和美國的入境航班禁令,可能影響由這些國家回港的學生,大學將作出靈活安排,以確保受影響同學可以選擇於線上上課
  • 體育部將為無法進入大學體育館和其他相關體育設施的學生,提供特別課程安排

大學將密切留意及配合政府建議的措施,採取相應行動。我們亦會密切留意有關面授課堂的安排,並在有需要時進行調整。

如欲了解更多大學提供的防疫資訊,請瀏覽「常見問題」網站,包括接種第三針疫苗的建議,以及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並需要隔離時有關工作及上課的安排。請按此瀏覽政府有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的安排。

疫情的變化再次影響了新學期的安排,我們與大家同樣難免失望。但我們對於大家共同抗疫的努力感到自豪,並有信心與大家可以攜手跨過當前的疫情危機。

感謝大家同心合力,維護社區安全。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香港中文大學常務副校長
段崇智教授 陳金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