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事項

2020年9月21日

在「新常態」下學習

2020年9月21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學及同事:

在「新常態」下學習

新學年好不容易在疫情下順利展開,一切運作暢順,實在可喜。大學不遺餘力確保教學活動穩步進行,包括加強資訊科技支援及適時調整教學模式。同時,我們亦進行了兩項對學生及教師的意見調查,期望可以在教與學方面精益求精。在此艱難的環境下,大學每一位成員仍然盡心盡力保持教育和研究的熱誠,對新常態的安排展現出耐性及理解,我們表示衷心感謝。

儘管目前本港疫情逐漸平伏,但我們必須保持警惕。海外一些國家或地區的學校重新開放後,感染個案再度湧現,我們必須引以為戒,考慮不同理據作出審慎決定。大學將持續以全體學生與教職員的健康和福祉為首要考慮,適時應對疫情。

由2020年10月起,大學將逐步實施以下措施 ﹕

教學安排

在「新常態」下,大部分教學活動將以面授課堂及實時線上授課並行的「混合教學模式」進行,各課程須謹慎計劃有關安排,確保達致預期的學習成果。由於現時香港疫情轉趨穩定,我們將會適度調整教學安排,增加面授教學活動的比例,尤其是高年級本科課程、研究生課程,以及實驗室/工作室/實習課程等,面對面的交流將對此類課程帶來更大裨益。大學正與各學院緊密合作,經與各學系和課程導師協商,計劃按部就班地恢復面對面的教學活動,務求在教學需要和大學社群的健康風險上取得平衡。

各項面授教學活動須嚴格遵守社交距離措施,以確保員生安全。各演講廳及課室的座位數量設有上限,課堂亦須記錄出席情況以便有需要時追蹤感染源頭。所有課程將會提供線上學習選項,讓因入境限制或其他原因無法返回校園的學生可以繼續學習,課程導師亦會視乎個別情況為這些學生提供額外支援。

大學將於CUSIS公布個別課程的教學模式,並預留足夠時間供同學改選科目。

宿舍安排

為保障學生以至整個大學社群的健康和安全,九所書院的所有宿舍都將改為單人入住,因此整體宿位的供應量將大幅減少。我們明白本科畢業班學生面對完成畢業課程的額外挑戰,因此,較早時已獲分配宿位的畢業班同學可獲書院優先安排入宿。大學及書院亦會預留房間作應急用途。

雖然書院宿舍改為單人入住,但原本獲安排雙人房的宿生須繳交的宿舍費用不變。九所書院將嚴格執行非宿生不可留宿的規定。其他有特殊需要在校園留宿的學生,可視乎情況向所屬書院申請宿位。有關宿舍安排的詳情,請留意所屬書院的公布。研究生宿舍將按既定程序分配宿位。

感染控制措施

目前,我們需要準備繼續與新冠病毒共存一段時間。如果我們每一個大學成員都恪盡己責,遵守感染控制措施,必定可以克服面前的挑戰。大學已於校園人流較為密集之處安裝熱能成像體溫探測機,亦於校園不同位置設置口罩自動販賣機,全校演講廳及課室均已噴灑長效消毒塗層。配戴口罩是保護自己和他人免受感染的有效措施。在課室、圖書館、飯堂和公共空間保持社交距離,並保持個人衛生包括勤洗手,將有助確保校園安全。為減少傳播病毒的風險,大學呼籲所有成員避免群體聚集,亦不要進行任何大型活動或涉及餐飲的活動。

讓我們秉持互相關懷之心,携手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同心協力,彰顯中大精神。

最後,順祝大家中秋節健康快樂。

 

中大校長 中大常務副校長
段崇智教授 陳金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