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3月8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支持及反對封區強制檢測比例相若 希望放寬防疫措施的市民增加

2021年3月8日
分享
列印

特區政府為找出社區新型冠狀病毒隱形患者,阻截疫情擴散,近期指明多個「受限區域」,要求區內人士留在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就此措施訪問了市民看法,調查結果顯示,支持該措施(43.2%)和不支持該措施(46.1%)的受訪市民比例相近。另外,相比2021年1月的調查結果,認為政府應該放寬現行防疫措施的市民比例增加接近一成(9.3%)。

是次調查結果顯示,對政府設立「受限區域」的做法,43.2%的受訪市民表示「支持」(其中31.7%為支持,11.5%為非常支持);46.1%的受訪市民表示「不支持」(其中36.0%為不支持,10.1%為非常不支持),另有10.6%的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一)。

在表示「支持」或「非常支持」政府封區強制檢測措施的受訪市民中,「相信措施對控制疫情有效」(49.1%)是最多人表示支持的原因,其次是認為「措施安排合理」(39.8%),第三是認為「措施對個人影響不算大」(9.7%)(見附表二)。但在支持政府封區強制檢測措施的受訪市民中,認為應當圍封「個別樓宇」(61.3%)的比例,遠多於認為應當圍封「一個小區」(19.5%)的比例,亦有一成五(15.3%)的受訪市民認為「兩者皆可或無所謂」,另有4.0%的受訪市民認為要「視乎情況或需要」(見附表三)。

表示「不支持」或「非常不支持」政府封區強制檢測措施的受訪市民中,認為措施「對控制疫情沒有用或效率低」(52.9%)是最多人提及的原因,其次是「總之不信任政府」(35.8%),第三是「太影響個人生活」(9.2%)(見附表四)。

對政府封區強制檢測措施的效果評價,所有受訪者中近四成(37.7%)認為「有效」(其中7.4%表示「非常有效」,30.3%表示「有效」),近六成(58.7%)則認為「無效」(其中43.5%表示「無效」,15.2%表示「非常無效」)。所有受訪市民中另有3.5%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經卡方檢定發現對劃定「受限區域」的態度與對該措施是否有效的評價呈統計上的顯著相關性(p<0.05)(見附表五)。

針對認為政府封區強制檢測措施找到個案很少,浪費資源的說法,57.9%的受訪市民表示「同意」(即16.6%回答「非常同意」,41.3%回答「同意」),38.5%的受訪市民表示「不同意」(其中35.0%表示「不同意」,3.5%表示「非常不同意」)。另有3.6%的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經卡方檢定發現對劃定「受限區域」的態度與對該措施是否浪費資源的評價呈統計上的顯著相關性(p<0.05)(見附表六)。

針對認為政府封區強制檢測措施可以讓該區住戶生活更安心的說法,49.1%的受訪市民表示「同意」(即3.2%為「非常同意」,45.9%為「同意」),49.0%的受訪市民表示「不同意」(即38.7%為「不同意」,10.3%為「非常不同意」)。另有1.9%的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經卡方檢定發現對劃定「受限區域」的態度與對該措施能否讓住戶更安心的評價呈統計上的顯著相關性(p<0.05)(見附表七)。

是次調查持續關注市民對疫情發展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40.4%的受訪市民估計未來一個月的疫情會「緩和些」,10.5%認為會「惡化」,42.6%認為「差不多」,另有6.4%則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1月的調查結果,雖然認為疫情會「緩和些」的比例有所增加,但卡方檢定顯示,今次結果相比一月的結果在統計上沒有顯著變化(見附表八)。

對政府現時防疫措施的看法,23.2%的受訪市民認為需要「收緊」,28.9%認為需要「放寬」,37.5%認為需要「維持不變」,另有10.5%則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1月的調查結果,認為措施需要「放寬」的比例增加9.3%,但卡方檢定顯示,百分比的分佈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分別(見附表九)。

對感染新冠病毒肺炎,37.5%的受訪市民表示「不擔心」,41.9%「有點擔心」;12.1%「頗擔心」,5.9%「非常擔心」,另有2.6%的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1月的調查結果,卡方檢定顯示,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分別(見附表十)。

對香港出現經濟蕭條的看法,70.4%的受訪市民表示「擔心」或「非常擔心」,而24.1%的受訪市民表示「不擔心」或「非常不擔心」,另有5.5%則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1月的調查結果,今次調查結果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別(見附表十一)。

是次調查於二零二一年二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晚上進行,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04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64名;手提電話:340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 32.1% 和31.2%。以 704 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 95%)。此外,調查數據先後以雙框電話號碼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香港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