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0月25日

迅速應變專責工作組的公開信

2019年10月25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學、同事、校友:

段崇智校長上星期向各位發出公開信,並宣布成立跨部門的迅速應變專責工作組,下設五個分組,處理所有中大成員在近期社會風波中感到困擾的問題。作為五個分組的召集人,我們希望透過這封信,向各位進一步說明工作組的目的,以及每個分組的工作範疇,讓各持分者可以更掌握大學的理念及工作方向,從而提出意見,希望大家能群策群力解決當前的問題。

我們重申,大學一直堅守其教育理念,捍衛言論及學術自由,致力營造一個多元的學術環境讓同學增進知識、探求真理,能做到真正的「博文約禮」。我們明白在當前社會紛亂及錯綜複雜的環境下,「傳道、授業、解惑」的工作正面臨種種挑戰。大學不是象牙塔,亦沒有防火牆,事實上亦是社會的縮影,因此社會的紛亂很自然會影響校園,社會的分化亦激化成員彼此之間的矛盾。正如大學過往發出之聲明及校長的發言中多次重申,大學必須平衡各方的意見,不會令大學變成政治角力的地方。大學的責任是要教導同學為自己的言行負責,必須互相尊重,和平理性地討論問題,即使彼此意見不同或對社會有強烈訴求,亦不能作出任何欺凌、侮辱、破壞甚至違法行為。大學的紀律程序一向以教為主、懲為輔,只有建基於愛與關懷的引導才能讓人轉化,讓同學明白須為自己的言行負責。

校長在上周五的公開信中回應了在十月十日晚上與同學的對話,表達大學出於關顧而對被捕同學作出協助及建議外,亦特別提到這次社會事件對校園的日常運作與安全、所有同學的學業及精神健康,以及各成員間的共融和協調等均有所影響。因此校長成立了五個分組處理以上問題,以作出適時及有效的應對措施,並且已經展開前期工作。感謝各位的積極回應,自從校長發出公開信之後,收到不少校友的訊息,主動提出意見,為母校貢獻力量。同學們亦十分積極回應大學的呼籲,提交參與各分組的名單,希望為大學出一分力,我們很感謝大家願意與大學一起共度難關。 現闡述各分組的工作目標如下:

(1) 文化共融分組(召集人吳基培副校長)culturalis@cuhk.edu.hk

中大有約8,000名非本地學生(包括本科及研究生),來自全球50個國家和地區。在連月的社會運動影響下,非本地生在社區及校園的生活均出現了重大轉變及挑戰。大學希望透過這個分組,廣納不同文化背景同學的意見,促進融和,盡力在校園維護不同人士的權益,讓所有同學能安心學習。

具體職權範圍包括:

  • 分析當下社會及校園情況,了解妨礙共融的問題所在。
  • 向大學建議舉辦各項文化共融活動,為不同文化背景的大學成員締造深度對話機會,促進相互了解。
  • 協調相關單位(包括書院及學系)支援有需要同學及處理校園欺凌事宜。
  • 接收外界對大學在文化共融方面的意見或建議,向現存服務單位提供支援。

(2) 學業支援分組召集人:余蕙卿教務長academicss@cuhk.edu.hk

大學一直致力在任何情況下維持正常的教學活動及運作,並就課堂安排向師生發出指引,保障所有同學的學習權利。如有個別學習項目因上課地點或交通問題而影響課堂正常安排,分組祈能迅速作出回應,以將有關調動可能帶來的影響減至最低。在此期間,部分受影響同學希望調節學習計劃,大學都會透過這個分組集中處理包括逾期退選學科及暫時休學等問題。

具體職權範圍包括:

  • 處理及支援個別同學有關學業的問題,例如學科退選及休學等。
  • 如有同學有需要延長修業期限,會因應個別情況向有關審批部門作出建議。
  • 迅速處理課堂相關安排,並適時以有效方式對外公布。

(3) 校園安全、保安及法律事宜分組 (召集人吳樹培副校長)csslms@cuhk.edu.hk

在過去幾個月,有同學反映他們對於警方在校園內執法情況、校園內的秩序,以及大學透過義務校友律師團隊對學生提供的法律支援等,都有不同意見。因此校園安全、保安及法律事宜分組會集中與不同持分者溝通,並祈透過討論,採納可行及有效建議,以進一步加強大學在這些範疇的工作成效。

具體職權範圍包括:

  • 迅速處理及回應校內涉及安全、保安的事宜。
  • 處理所有同學有關法律支援的查詢,聯絡義務校友律師,提供協助。
  • 設立24小時法律支援熱線,供有需要同學求助。

(4) 學生支援及心理健康分組召集人吳基培副校長ssws@cuhk.edu.hk

同學的身心靈健康,從來都是大學十分關注的。我們了解在當前社會的環境下,不少同學正面對各種壓力。學生支援及心理健康分組將針對此情況,加強推動校園的正能量,並按個別同學的需要,提供適切的協助。

具體職權範圍包括:

  • 協調相關單位致力營造正向校園。
  • 透過不同活動及教育宣傳工作,強化同學的情緒健康,並加強現有24小時情緒支援熱線的服務。
  • 為有需要同學安排精神科醫生及臨床心理學家提供協助,包括研究短期聘用不同文化背景的輔導員,以更好配合不同同學的需要。
  • 聯繫有心的義務校友,從多種途徑協助同學的各種需要。

(5) 溝通與協調分組 (召集人吳樹培副校長)caes@cuhk.edu.hk 

當今社會資訊氾濫,通訊平台發展日新月異,不同大學成員的通訊方式皆有不同,以致部分大學成員未能第一時間收到最新資訊。為確保校園內的溝通有效及具建設性,我們將會引入新的通訊平台,將訊息透過多平台發放,亦會因應不同平台,將內容製作為詳細版或簡易版,致力確保每位大學成員獲得正確、及時及充分訊息的機會,避免在學習及校園生活上帶來障礙。

具體職權範圍包括:

  • 透過不同通訊平台包括Telegram (https://t.me/cuhkofficialnews/) 及微信(即將設立),傳送相關資訊及最新消息。
  • 因應各種平台特性將內容製作為簡易版本,以及將相關資訊提綱挈領摘要傳送,便於閱覽。
  • 協調不同持分者,加強溝通及了解。
  • 聯繫業界專家,協助提供意見。

香港社會正處於史無前例的動盪之中,身處歷史洪流,大學更要堅守其教育理念,包容及接納不同理念、不同信仰、不同文化。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這不僅是育人的原則,亦是對社會負責的表現,因為年青人是社會的未來,我們不會隨便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我們只要信心堅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香港定能走出新方向。「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前路縱然崎嶇難行,讓我們協力同心,攜手同行。

 

香港中文大學
副校長 吳基培
副校長 吳樹培
教務長 余蕙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