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月28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2019年1月份特區政府及特首民望意見調查結果

2019年1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二零一九年一月份的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與上月比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評分有顯著的下降。此外,與一年前同月份比較(即二零一八年一月份),政府表現滿意度、特首表現評分、三位司長表現評分,以至對特區政府信任度,均明顯較去年同月份為低,且跌幅顯著。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零一九年一月份的調查發現,26.6%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上年十二月份低2.2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37.8%,較上年十二月份高3.9個百分點,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則有34.9%,較上年十二月份低1.4個百分點。惟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並不呈顯著差異。然而,若與去年同期(即二零一八年一月)比較,最新調查中表示滿意特區政府表現的百分比(26.6%)明顯較一年前(31.3%)低;而不滿意的百分比(37.8%)則明顯較一年前(31.2%)高。卡方檢定顯示,兩個年度一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評分。二零一九年一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50.9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平均評分、標準差、中位數及眾值等統計量見附表二;評分人數分布見附表三),較上年十二月份的評分下跌1.8分,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兩個月的平均數仍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然而,若將二零一九年一月份市民對特首的評分(50.9分)與二零一八年一月的評分作比較(54.7分),下跌了3.8分,而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亦顯示,兩者的平均數差異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跌幅顯著。此外,若從受訪者的背景作進一步分析,二零一九年一月份的調查顯示,51歲或以上(57.6分)、小學或以下(56.4分),和自稱中上層或上層(55.9分)的受訪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高;相反,30歲或以下(38.6分)、大專或以上(46.6分),和自稱下層或中下層(48.9分)的受訪市民,給予的評分則相對較低。統計顯著性檢定[變異數分析(ANOVA)]顯示,受訪者的年齡、教育程度和主觀社會階層皆與其評分的高低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四)。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二零一九年一月份的調查顯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平均評分為48.0分,較上年十二月份下跌2.0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平均評分為40.7分,較上年十二月份下跌2.5分;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平均評分為35.9分,也較上年十二月份下跌3.4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與上年十二月份比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平均分差異不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評分則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若與去年同期(即二零一八年一月)比較,經 t 檢定顯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於兩個年度一月份的評分均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反映三人評分均較一年前有顯著的下跌(見附表五)。

(四)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九年一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7.4%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上年十二月份低3.2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7.3%,較上年十二月份高1.6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4.0%,也較上年十二月份高1.9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信任度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檢定上的顯著性差異。若與二零一八年一月比較,最新調查中表示信任特區政府的百分比(27.4%)明顯較一年前(34.2%)為低;而不信任的百分比(27.3%)則明顯較一年前(24.9%)為高。卡方檢定顯示,兩個年度一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六)。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九年一月份調查中有21.2%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上年十二月份低1.6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40.8%,較上年十二月份微跌0.1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3.8%,較上年十二月高1.5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檢定上的顯著性差異。若與二零一八年一月比較,最新調查中表示信任中央政府的百分比(21.2%)比一年前(25.6%)為低,表示不信任的百分比(40.8%)較一年前(37.9%)高。卡方檢定顯示,兩個年度一月份的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二零一九年一月份的民望調查顯示,所有民望指標與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份比較均有所下跌。但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政府表現滿意度、特首表現評分、政務司司長評分及特區政府信任度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表示跌幅尚算輕微,而財政司司長及律政司司長的評分則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反映跌幅頗大。此外,與一年前同月份比較(即二零一八年一月份),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政府表現滿意度、特首表現評分、三位司長表現評分,以至對特區政府信任度,均明顯較去年同月份為低,且跌幅顯著。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九年一月十六至二十二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1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38.5%。以711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8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