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7月15日

中大丘成桐教授榮獲馬塞爾.格羅斯曼獎

2018年7月15日
分享
列印

新西蘭物理學家Roy Kerr (右) 向丘成桐教授頒發馬塞爾.格羅斯曼獎。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博文講座教授及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丘成桐教授,於早前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的第15屆馬塞爾.格羅斯曼會議上,獲頒發「馬.格羅斯曼,是首位華人數學家獲取此殊榮,以表揚他「在證明廣義相對論中總質量的正定性、完善『准局域質量』的概念、證明『卡拉比猜想』,以及在黑洞物理研究工作中」作出的重大貢獻。除了丘教授外,著名華人物理學家李政道教授及楊振寧教授亦曾獲頒發此大獎。

丘成桐教授表示:「我很榮幸獲取此獎項,衷心感謝大會對我的研究工作作出肯定。作為科學家,我希望我的研究除了協助解決存在已久的難題外,更能夠帶領世界進步及探索未來。」

丘成桐教授是現今最具影響力的數學家之一,他於幾何微分的研究影響包括天文學及理論物理學等多個學科。他證實了廣義相對論中正質量定理,並說明理論是一致而穩定的。此外,他也證實了「卡拉比猜想」,為物理學家證明弦理論的合理性提供了可能。丘教授亦就廣義相對論提出了「准局域質量」的概念 即相對論引力中能量密度的非局域性,有助解決長久以來的難題。丘教授更於哈佛大學成立全球首個專門研究黑洞的跨學科研究中心「黑洞倡議」 (Black Hole Initiatives) ,聯同天文學、物理學及哲學專家從多方面研究黑洞。

丘成桐教授現為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及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以及哈佛大學William Casper Graustein講座教授。他與中大結緣半世紀,1969年畢業於中大崇基學院數學系,1980年獲中大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他在1969年赴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師從著名數學家陳省身教授,兩年後取得博士學位。他曾任教於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史丹福大學、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及加州大學聖迭哥分校,1987年任哈佛大學講座教授迄今。丘教授1993年返回母校,領導成立中大數學科學研究所,同時擔任研究所所長,帶領研究工作,並定期回港教學及指導研究生。在悠悠四十載鑽研數學的事業生涯中,丘教授曾獲無數獎譽,除了1982年的菲爾茲獎,還包括維布倫幾何獎(1981)、麥克阿瑟基金獎(1985)、克拉福德獎(1994)和美國國家科學獎(1997)等。2010年,丘教授榮獲沃爾夫數學獎,以表揚他畢生對幾何分析的貢獻,以及在幾何和物理等領域的深遠影響。



新西蘭物理學家Roy Kerr (右) 向丘成桐教授頒發馬塞爾.格羅斯曼獎。

新西蘭物理學家Roy Kerr (右) 向丘成桐教授頒發馬塞爾.格羅斯曼獎。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