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7月10日

中大太空所博士畢業生獲AXA安盛研究基金博士後獎學金

2016年7月10日
分享
列印

馬培峰博士(左)與他的導師中大大空所所長林琿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太空所)博士畢業生馬培峰最近獲頒2016年AXA安盛研究基金博士後獎學金。馬博士是本年度中國區唯一獲獎人,也是中大首個獲得該獎項的博士畢業生。 

馬博士的獲獎項目「Remote Sensing of Infrastructural Dynamics and Early Warning of Risks for a Sustainable Built Environment」是其博士後研究項目。馬培峰博士對獲獎感到十分高興。他認為這次成功有賴中大所提供的專業訓練。在讀博期間,他曾參與多個項目,把理論研究和實踐相結合,並曾在頂級學術期刊上發表文章。他也特別感謝太空所所長林琿教授的推薦和太空所提供的開放學術環境,讓他有很大的自由度和發揮空間,得以專心從事研究。林琿教授對於他的博士後研究計劃的悉心指導和中大太空所具有的接收世界一流雷達衛星的能力也是此次獲獎的關鍵。 

馬博士於2013年來中大攻讀博士學位。他在太空所所長林琿教授指導下,研究利用合成孔徑雷達衛星遙感技術監測地面沉降和基礎設施形變,並從衛星數據中獲得城市大範圍高密度的地表形變。該技術類似於醫學上的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技術,可對城市基礎設施(如公路、鐵路、大壩、橋樑、樓房、機場)進行大範圍掃描並提取形變信息,其精度可以達到厘米級至毫米級,用於診斷結構健康狀況。該技術可以結合傳統地面測量技術監測樓房倒塌、地陷等地質災害等安全隱患,並發出早期預警。 

AXA安盛研究基金博士後獎學金於2008年成立,以鼓勵對了解及預防環境、生活、社會經濟風險有貢獻的科學研究。AXA安盛研究基金每年從全球選拔優秀的青年研究員,於兩年間資助最高13萬歐元作研究用途。其評選過程十分嚴格,總共要經歷三輪篩選。本年度AXA安盛研究基金於全球共收到約400份申請書,最終選出29個項目予以資助。



馬培峰博士(左)與他的導師中大大空所所長林琿教授。

馬培峰博士(左)與他的導師中大大空所所長林琿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