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11月1日

中大I • CARE博群社區研究計劃人口販賣關注週

2015年11月1日
分享
列印

「中大I • CARE博群社區研究計劃-人口販賣關注週」

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I•CARE博群社區研究計劃的支持下,四位醫學院護理學系的學生由社工系的導師帶領,訪問香港及國外打擊人口販賣的團體,研究本港有關人口販賣的政策。他們將於11月2日至5日,在校園舉辦「人口販賣關注週」,以展覽、電影會及講座等形式分享研究成果,加深師生及公眾對此議題的認識及關注,並以「模擬體驗」讓各人感受受害者遭遇。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約一年前, 聯合國的《關於預防、禁止和懲治販賣人口特別是婦女和兒童行為的補充議定書》中指出,人口販賣的定義為:利用恐嚇、暴力、強制、綁架、詐欺、蒙騙、等方式操控一個人,並進行剝削、強迫賣淫、強迫勞動服務、奴役。美國國務院剛發布的2015年《人口販賣報告》中,連續第七年將香港評為二級地區,即仍未達到消除販運人口問題的最低標準。報告指香港屬人口販賣受害者的來源、轉發及目的地,受害者以來自內地及東南亞為主,而政府未有全面的法例禁止所有形式的販賣行為。 

由四位中大生籌辦的「人口販賣關注週」將以「模擬體驗」方式,讓參與者代入人口販賣處境,感受受害者遭遇到的剝削和傷害;亦設有資訊豐富的展覽、電影會及講座,由學生親身講述她獨身前往柬埔寨探訪受害者的經歷。為了繼續推動大專界關注人口販賣的問題,四位學生成立了關注組織「BEYOND U」,為受害者進行募捐及探訪,以及在本地進行制度改革的倡議。 

「人口販賣關注週」活動詳情: 

人口販賣模擬體驗
日期:2015年11月2至5日
時間:下午12:30 – 2:00, 4:00 – 6:30
地點:中大本部范克廉樓地庫

由真實個案設計的模擬體驗,感受被迫為娼、被賣為勞的非人生活。全程約二十五分鐘,女參加者會感受被人貼上價錢、視為一件貨物的滋味;男參加者則在昏暗簡陋的空間中反覆進行勞工動作。參加者最後會參觀「粉紅房間」。「粉紅房間」是柬埔寨妓院裡,被販賣的女孩進行第一次性交易的地方。 

人口販賣展覽
日期:2015年11月2-5日
時間:下午12:30 – 6:30
地點:文化廣場

簡介人口販賣的概念及形式、柬埔寨及本地人口販賣情況,題材包括性剝削、強迫勞動、血汗工廠等。本地畫家亦會展出相關主題的作品,相關NGO也會介紹其打擊人口販賣的工作。同場亦有售賣來自被販賣生還者製作的首飾以籌款。參加者可在Corner of Hope拍照的和向生還者寫下鼓勵字句。 

電影夜
日期:2015年11月4日
時間:下午7:00
地點:科學館LT3
(*設演後座談)

電影《The Pink Room》讓參加者了解柬埔寨著名的兒童性交易中心Svay Pak的情況,及被救女孩如何重新出發,展開人生的新旅程。一直從事探訪本地性工作者、積極參與打擊本地人口販賣的嘉賓陳姬蘭小姐,將出席影後座談。

午餐座談會
日期:2015年11月5日
時間:下午12:30 – 2:30
地點:邵逸夫夫人樓G36室(大會提供午餐)

本地打擊人口販賣運動的組織者,包括OMHK的陳姬蘭小姐、Mekong Club的創辦人Matthew Friedman夫婦、基督教團體代表,將討論打擊本地人口販賣運動的現況、組織方式及未來展望,以及探討大學生可參與的途徑。 

I•CARE博群社區研究計劃簡介 

博群社區研究計劃以「研究、分析、行動、改變社會」為宗旨,在社工系導師及研究生的指導下,鼓勵學生學習及參與社會研究,了解香港社會問題。參與的學生經基礎訓練及實習後,共同協商作深入研究的社會議題,例如中港矛盾、人口老化、貧窮、性別平權等,作嚴謹的研究及調查,並以社區展覽、行為藝術、短片或紀錄片、學術文章或文字創作等方式,向公眾發布研究成果,以行動改變社區。 

I•CARE博群計劃簡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計劃,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本港、內地及世界各地的社會及公民服務,提升學生的人文關懷和公民意識,促進全人發展,推動社會進步。I•CARE博群計劃由社會及公民參與督導委員會領導,是一個全面而整合的計劃,涵蓋六大範疇,分別為:社會服務計劃、研究與調查計劃、非牟利團體實習計劃、社會企業創業計劃、本地扶貧項目,以及博群大講堂。



「中大I • CARE博群社區研究計劃-人口販賣關注週」

「中大I • CARE博群社區研究計劃-人口販賣關注週」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