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7月30日

香港中文大學就醫院管理局有關余卓文教授報告的回應

2014年7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於本年七月九日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獨立檢討委員會就有關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臟科事件的報告。校長沈祖堯教授經與大學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商議後,在大學成立一個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法律學院院長Christopher Gane教授(主席)、校董陳黃麗娟博士及梁定邦資深大律師、及醫學院鍾國衡教授。諮詢委員會就報告內提出有關大學委任教職員擔任醫管局榮譽臨床職務,以及有關余卓文教授之臨床工作安排作建議。

諮詢委員會經仔細研究及討論後,向大學提交下述具體建議,並獲接納。

諮詢委員會認為醫管局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報告公平、公正及適當。在檢討過程中,醫管局獨立檢討委員會以病人安全為首要考慮,兩名專家並已深入檢討了十一宗個案的原始數據及影像,因此諮詢委員會建議大學接納整份報告所有內容及建議。

大學認同諮詢委員會建議,指出作為一名醫生,除了擁有專業技能,亦必須注重個人態度及專業行為。諮詢委員會建議中大和醫管局共同檢視有關余教授復刀的安排時,必須考慮余教授有否正視有關對其工作態度及專業行為的批評(包括內部溝通、醫療紀錄處理、在進行臨床手術時與團隊之合作等)。

此外,諮詢委員會認為,大學及醫管局在處理教授擔任醫管局榮譽臨床顧問的事宜時,必須充分考慮教授的態度及行為能夠達致醫生專業的最高水平。

大學認為余教授是一名有經驗的醫生,其專業可以惠及很多病人,不希望因著今次事件而抹殺他繼續服務病人的機會。因此,大學醫學院將與醫管局按專家建議商討有關恢復其臨床工作及手術的細節安排。

校長沈祖堯教授感謝諮詢委員會的工作,並接納有關建議。他表示:「我希望今次事件對大學,特別是醫學院有積極作用。事件讓我們所有醫護人員重申我們行醫第一日對病人的承諾,就是要『將病人的安全和利益,置於我專業實踐的首要地位』。在『希波克拉底誓言』(Hippocratic Oath)裡,有一句承諾,就是『承認我的能力的局限,只要我的病人病情需要,我應向我的各種衞生專業的同事求助。』」

沈祖堯教授說:「在我自己的專業生涯裡,也不時遇上複雜的個案或腸胃手術,在我感到力有不逮時,我總是會聆聽團隊意見,有時甚至會請在這方面比我更有經驗的後輩協助,這些對醫療團隊都平常不過。我覺得只要我們都本著愛護病人的心,放下個人的得失,必然會讓病人得到最好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