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0月21日

國際知名氣候專家劉雅章教授加盟中文大學為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努力近四十年 冀為香港及東亞地區作貢獻

2013年10月21日
分享
列印

劉雅章教授

著名地球大氣科學專家劉雅章教授今年正式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出任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IEES)所長,帶領中大發揮不同學科的環境研究成果及優勢,領導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劉雅章教授由1978年起任職於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總署地球物理流體動力學實驗室,擔任研究員及首席科學家,主理氣候診斷項目,同期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投身氣象學研究幾近 40年。劉教授是2007年獲諾貝爾和平獎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成員之一,向世界提供氣候分析及預報。劉教授自委員會於1988年成立起,已參與有關的研究工作,並與全球學者共同撰寫2007年及 2013 年發表的第四份及第五份全球氣候變化研究報告。諾貝爾和平獎肯定了IPCC各學者成員共同為人類福祉努力、為解決逼切的環境問題的無私奉獻。 

以個人興趣貢獻世界 

劉教授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1974年畢業於中大物理系。年少時已對地理情有獨鍾的他畢業後獲邵逸夫獎學金負笈氣象學研究重鎮──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攻讀大氣科學博士學位。在美國研究多年,期間多次返中大講課,劉教授始終心繫香港,決定今年回港加入母校,為香港及中國內地貢獻自己的專業。 

劉教授表示:「氣候變化是廿一世紀人類面對最嚴重和逼切的問題之一,對全球生態、居住環境、政治及經濟影響深廣。環境科學的研究成果,可影響各國制定政策及措施以解決問題,亦可教育人類尊重及愛惜環境。中大在環境研究及教育方面擁有堅實的基礎,於2011年成立的IEES有助整合及鞏固大學各個相關領域的優勢,並促進大學與全球策略夥伴的合作,在氣候變化、能源、可持續城市環境、公共衞生及環境政策方面展開世界級的跨學科研究及教育項目,成為亞洲的頂尖研究機構。我很高興成為中大及IEES的一份子,為區內可持續發展作貢獻。」  

帶領中大建立亞洲頂尖環境研究機構 

中大的不同學院、研究所和實驗室等一直在其專責領域為環境研究作出重大貢獻。由劉教授領導的IEES結合大學各個相關領域的優勢(包括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環境科學、建築學、地球系統科學、城市研究、能源工程、生命科學及公共衛生等),建立協同效應,推進氣候變化、環境監測與管理、能源技術及節能、可持續城市設計及公共衞生等研究及教育項目,並為本港及內地的環境及發展策略提供政策意見。 

IEES今年初亦正式啟動了大型外展計劃──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地球保源行動(Gaia),透過舉辦公眾教育活動,以及與學校和非政府機構等結成「減碳夥伴」,致力推動社區環境保育及可持續發展工作。全港首創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亦將於本年底開幕,採用多媒體互動模式向公眾介紹氣候變化的最新發展和研究,促進香港的新一代參與對抗環境危機的討論和行動。 

劉雅章教授之成就

劉教授專注研究不同地理位置的大氣及海洋現象之變化,如晝夜、冷暖時節之變化、大氣及海洋環流結構、「厄爾尼諾」現象等,尤精於以電腦模擬氣候環境條件的改變。劉教授曾在多份科學期刊發表超過100篇論文,是ISI學術資源平台中最常被引用的研究員之一。劉教授獲獎包括美國氣象學會梅辛格獎(Clarence Leroy Meisinger Award)、美國商務部非凡傑出表現獎,以及香港天文台 120週年「傑出氣象學者」獎。他在 1991年獲選為美國氣象學會會士,後亦擔任美國氣象學會大氣科學期刊編輯。 

劉教授曾任或現任香港天文台、中國科學院、中國國家氣象局北京氣候中心和台灣中央研究院的科學顧問、北京大學訪問教授、中大楊振寧訪問學人、中大偉倫訪問教授、台灣大學校外評審員,以及美國氣象學會、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總署、世界氣象組織的科學委員會成員。



劉雅章教授

劉雅章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