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5月20日

中大人緊急呼籲:驗骨髓幫助梁子茵校友

2013年5月20日
分享
列印

各位校友、同事及同學:

身患血癌的本校2006年畢業生梁子茵校友,雖自香港中文大學去年的呼籲後得到校友熱心幫忙,身體力行捐贈骨髓,然而等待合適的捐贈者迄今已有一年,仍未能找到合適的骨髓。梁校友經進行過多次的化療後,現時的化療只可進行多兩次便要停止,然而,梁校友並未因此放棄,現繼續積極呼籲各地校友捐贈骨髓,尋找合適骨髓以供移植。

2006年以一級榮譽學位畢業於環境科學課程,隸屬聯合書院的梁子茵校友修業期間成績超卓,屢獲殊榮,並得師長及同學的愛戴。然而,梁校友不幸癌病復發,除要面對沉重的醫療開支外,亦急需尋找合適的骨髓進行移植。我們在此再次呼籲各位校友,不論你身在本港或外地,請踴躍到紅十字會捐血中心就骨髓捐贈進行登記及化驗,以幫助梁校友延續生命。

隨件附上梁子茵校友的呼籲郵件,盼望各位能慷慨幫忙。

如有查詢,請聯絡環境科學學科課程鄧志文先生(電話:39436294, 電郵:ens@cuhk.edu.hk)。 

聯合書院院長 余濟美
生命科學學院院長 陳文博
環境科學學科課程主任 陳竟明
校友事務處處長 區月晶

>>>>>>>>>>>>>>>>>>>>>>>>>>>>>>>>> 

梁校友呼籲郵件

致各位親愛的校友:

衷心感謝香港中文大學一直以來對我的關心及幫助。你們的熱心呼籲及幫忙,不但紓緩了我家庭的經濟壓力,更重要是鼓勵了很多熱心朋友身體力行捐贈骨髓,真的很感激大家的幫忙!

自上年的呼籲後,雖曾多次找到初步脗合者,有一位更打算於5月進行骨髓移植,但最終獲通知捐贈者不適合移植。多次的失望,真的令我感到十分沮喪。很擔心即使再找到初步脗合者,最後又會空歡喜一場!

我等待合適的捐贈者迄今已一年,但仍未能如願。在最近的覆診中,醫生更告訴我由於我已進行過多次的化療,現時的化療只可進行多兩次便要停止,對此我感到十分徬惶及憂慮。儘管如此,我仍積極努力,堅決不放棄,希望盡最大的努力爭取時間作出呼籲,但願最終能找到合適的骨髓。我已再向身邊的朋友及工作部門呼籲骨髓捐贈,亦很慶幸得到他們的正面鼓勵及幫助。我相信若香港中文大學能再次透過各大傳媒向中大師生與各地校友再次呼籲,其迴響及效果必定更大。因此我十分希望校方能再作呼籲,以增加我及許多血癌病人尋獲合適骨髓的機會。

有很多朋友上次看到有關我的報導及呼籲後,都十分踴躍提供協助,不過我發現原來有些朋友對骨髓捐贈有些誤解:

  1. 有些朋友擔心捐骨髓會很痛,但其實現今的科技已十分安全可靠。登記及捐贈過程與捐血或抽血相類似並同樣簡單,捐贈者只會於針管插入手臂時感到些微痛楚,但疼痛會很快減輕消失。根據香港紅十字會的資料,大部份捐髓者是毋需服用止痛藥物的;
  2. 亦有些朋友擔心捐骨髓會影響健康,根據香港紅十字會的資料,捐贈骨髓不會影響健康。由於幹細胞可自行再造,故短時間內即可恢復,更不會削弱免疫力及造血能力。家兄曾三次捐贈幹細胞,雖然感到有些疲倦,但數天後體力已完全恢復;
  3. 捐血時所抽的血一般只會作捐血用途,但其實只要主動提出,便可同時登記成為骨髓捐贈者,既可幫助輸血者,又可為血癌病人增加配對的機會,一舉兩得;
  4. 骨髓移植與血型並無關係,成功與否在乎捐髓者與病人的白血球組織型(HLA)的脗合度。只要體格健康,沒有已知的傳染病(例如乙型肝炎帶菌者),年齡介乎18至60歲,便符合登記資格。

在中國、台灣及香港約二百萬名已登記的華人骨髓捐贈者庫中,我仍未能找到合適骨髓,現在醫護人員正向日本及韓國尋索初步脗合者,但仍未有消息。 事實上,能夠為血癌病人找到合適捐贈者的機會相當低(常見的白血球組織型HLA:1/5,000 –1/10,000;罕見:< 1/100,000),但即使機會再渺茫,我亦不想放棄。我相信只要多一個人登記,便多一分指望,病人能找到合適骨髓的機會便愈高。很希望會有更多有心人參加骨髓捐贈計劃。除我以外,仍有許多血癌病人正急需合適的非親屬骨髓移植。一個簡單的登記及驗血手續,就足以給予我們一線重燃生命的希望!

再次感謝您們的熱心幫忙!並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

2006 聯合書院環境科學系畢業生

2008生物系碩士畢業生

梁子茵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