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0月26日

中大生再奪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亞洲區金獎下月赴美參加世界賽

2012年10月26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遺傳工程機器隊伍再奪亞洲區金獎

中大隊員向高中生介紹遺傳工程及合成生物學技術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遺傳工程機器隊伍延續去年佳績,日前在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亞洲區比賽中再奪金獎,並將於下月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參加世界決賽。中大隊伍由9名生命科學學院的學生、6名工程學院學生及5名教練組成。他們自今年五月起已積極作好準備,由訂定題目到創造生物零件及模型,以及設計實驗,皆完全由學生自行創作。在亞洲區比賽當天,各隊員分工合作,除完成實驗外,還要製作網頁及海報,並在公開演說中講解其創作的課題,終獲得理想成績。 

中大隊伍的參賽研究項目名為「見光不回頭」 (Light of No Return)。隊員別具創意,利用能夠辨別顏色的蛋白注入細菌內,把不能看東西的細菌加上可感光的「眼睛」。此構思可利用不同光譜吸引或者分離細菌,有助污水處理如吸收污染物或提高分解污染物的效益。中大隊伍同時引進了能注入基因片斷進行殺菌的新生物零件,提高生物安全性,可防止抗藥惡菌肆虐,亦可阻止轉基因細菌擴散,具醫療應用的價值。有關研究項目的詳細內容,可參考以下連結:
http://2012.igem.org/Team:Hong_Kong-CUHK
http://2012.igem.org/files/presentation/Hong_Kong-CUHK.pdf 

此外,參賽隊伍成員於比賽後亦舉辦了中學外展活動,透過講座及實驗工作坊向高中生介紹遺傳工程及合成生物學技術,及其對社會或學術研究的貢獻,加深他們對此學科的興趣。隊員亦將於本周六(10月27日)舉行的本科生入學資訊日向公眾介紹有關知識。 

iGEM比賽簡介

iGEM比賽為國際合成生物學界每年一度的盛事,專為本科生而設。iGEM由麻省理工學院於2004年創立,旨在促進學生在合成生物學的學習、交流與合作,以培養合成生物學人才。比賽隊伍須利用基本且可交替的生物部件,設計及建立有效的生物系統。參賽作品水平超卓,有效推動醫學、能源及環境等方面的發展。網址:http://www.igem.org



中大遺傳工程機器隊伍再奪亞洲區金獎

中大遺傳工程機器隊伍再奪亞洲區金獎

 

中大隊員向高中生介紹遺傳工程及合成生物學技術

中大隊員向高中生介紹遺傳工程及合成生物學技術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