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8月22日

香港中文大學與友邦保險發表本港電子廢物處理現況調查:僅少於3%香港市民回收舊電子產品受訪者認為政府可以擔當更重要角色

2012年8月22日
分享
列印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左) 及友邦保險集團執行副總裁兼集團投資總監朱泰和先生出席電子廢物處理現況調查的新聞發佈會。

沈祖堯校長分享大學對可持續發展的願景。

朱泰和先生表示,營商者只需踏出簡單的一步,便可以幫助改善現時香港電子廢物問題。

中大商學院副院長范建強教授表示學生很願意共同參與改善電子廢物問題。

最近一項由香港中文大學(下稱中大)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研究所)及友邦保險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號:1299 ,「友邦保險」)合作進行的電子廢物處理現況意見調查顯示,77%的香港人認同由舊電話及其他電子產品所產生的電子廢物可能引致污染問題,但現時僅有3%的受訪者會進行電子廢物回收。本次調查由市場研究機構TNS受託進行。未來,研究所與友邦保險將繼續合作提高公眾對電子廢物問題的認識。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表示:「中大一直致力推行可持續發展的環保方案,在校園建立長遠、可持續的環保文化,並為學界及社區提供示範作用,希望可以帶動更多學校及機構在工作環境中全面實踐環保概念,為地球的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中大於培育新一代領袖的同時,亦致力於讓學生明白他們對社會及環境所應有的承擔,這亦是大學應有的教育使命和社會責任。我們很高興地知道,友邦保險與我們一樣關心重要的社會問題,並希望回饋社會,願意投入資源喚起公眾對電子廢物處理問題的關注及重視。今次關注電子廢物的行動亦充分體現中大對企業社會責任議題的投入。」 

友邦保險集團執行副總裁兼集團投資總監,同時亦是香港中文大學校友的朱泰和先生表示:「友邦保險植根亞洲多年及致力促進健康生活,我們亦十分關注影響人類健康的環境問題。此次調查證明,無論是成熟市場或新興市場,電子廢物為環境所帶來的挑戰正日益增加。現時年青人所購買的電子產品越來越多,但只有極少數人知道如何將它們妥善棄置。我們希望可藉著此次調查,提高公眾對這個議題的認識,並鼓勵製造商、政府和消費者給予更多支持,並作出適當行動以減少電子產品回收的障礙,及鼓勵正確棄置或回收行為。」

青少年擁有電子產品數量高

電子廢物處理現況意見調查於2012年4月至5月進行,共訪問了1,200名年齡介乎18至55歲的男女,來自不同收入及教育程度組別。調查結果顯示,每名香港成年人平均擁有3.5部流動裝置,當中包括流動電話、手提電腦或平板電腦、數碼相機等。18歲以下青少年所擁有的電子產品數量亦頗高,平均每人擁有3部流動裝置。 

本次調查結果亦與香港電訊管理局所公佈的數據一致,指出香港現時流動電話用戶普及率為210.2%,是全球普及率最高的地區之一。

關注電子廢物給環境及健康帶來的影響

根據調查結果,香港成年人平均於購買流動電話後的21.3個月內更換新電話,但只有1%受訪人士會將舊電話進行回收,而約一半(48%)受訪人士會將電話擺放在家裡而不使用,主要原因包括: 擔心存放於裝置內的資料會外洩、不知道如何處理舊電話及家居或辦公室附近沒有回收點等。 

雖然幾乎所有受訪者都擁有1部或以上的流動電話,但仍有三分之二香港成年人有意於未來12個月內購買新電話,進一步增加香港成年人擁有流動電話人均數字。 

另外,超過四分之三(77%)受訪成年人認同電子廢物會加劇污染問題;74%的成年人亦同意電子廢物會構成健康問題。 

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政府可以擔當更重要的角色,包括提供更多棄置舊裝置回收點,及投入更多資源教育公眾正確處理方法。同時,大部分香港消費者亦同意製造商於製造過程中應減少使用有害物質(66%),並應支援零售商回收舊裝置的行動(61%)。

願意共同解決問題

根據調查結果,香港成年人願意繳付平均為購買價3.8%的附加費,以協助支付適當棄置電子產品所需的費用。 

朱泰和先生補充:「對於香港成年人願意繳付附加費用以協助支付適當棄置電子產品所需的費用,我們受到很大的鼓舞,這證明消費者亦想共同參與解決電子廢物問題。不過,目前只有少數人真正將產品進行回收亦說明了現時製造商及政府所提供有關妥善棄置舊電子產品的指引及支援是不足夠的。」 

中大商學院副院長范建強教授指出:「是次針對全港公眾人士進行的調查結果,與另一個同類型、共有740名中大學生受訪的調查結果大致吻合。我們欣悉學生亦很願意共同參與改善電子廢物問題,並將透過不同方式鼓勵學生參與這項有意義的行動。」 

未來行動

朱泰和先生表示,友邦保險將會為其員工及其家屬提供有關現有回收點位置的資訊(例如香港明愛),並於友邦保險辦公大樓擺放電子廢物回收箱,鼓勵他們將流動電子廢物進行妥善回收。朱先生亦鼓勵本港其他大機構僱主一同共襄盛舉,並稱:「營商者只需踏出這簡單的一步,便可以幫助改善現時香港電子廢物問題。」 

除將於今天推出 WeCareAboutEwaste.com網站外,友邦保險及研究所亦會分別於辦公大樓及校園內張貼有關回收電子廢物實用資訊的宣傳海報,同時亦會把這些海報派發予其他關注電子廢物問題的機構和單位,如部份本港中學等。 

「為增加校園內師生對電子廢物問題的認識,研究所會舉辦各種論壇及回收活動,以促進師生間的討論及行動。我們與友邦保險亦會繼續與其他相關單位接觸,尋求更多解決電子廢物問題的方案。除此以外,研究所將成立責任營商研究中心,透過研究、教育及服務,培育我們的學生成為富責任感的社會領袖,為社區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責任營商研究中心亦會提供企業社會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課程。」范建強教授補充。 

如欲參閱詳細調查結果,請瀏覽以下網址:www.WeCareAboutEwaste.com

香港中文大學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成立於1963年,為研究型綜合大學,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使命,蹈厲奮發,志在千里。中大師生來自世界各地。我們的本科和研究生共達二萬多,其中約三千人來自香港以外的不同國家和地區。我們也有廣大的本地和海外校友組織,聯繫身在世界各地的中大畢業生。 

友邦保險集團簡介

友邦保險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泛亞地區獨立上市人壽保險集團,在亞太區14個市場擁有全資的主要營運附屬公司或分支機構,包括香港、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韓國、菲律賓、澳洲、印尼、台灣、越南、新西蘭、澳門和汶萊,及印度合資公司的26%權益。 

友邦保險今日的業務成就可追溯逾90年前於上海的發源地。按壽險保費計算,集團在亞太地區(日本除外)領先同業,並於大部分市場穩佔領導地位。截至2012年5月31日,集團總資產值為1,194.94億美元。

友邦保險提供全面的產品及服務,涵蓋退休計劃、壽險和意外及醫療保險,以滿足個人客戶在儲蓄及保障方面的需要。此外,集團亦為企業客戶提供僱員福利、信貸保險和退休保障服務。集團透過遍佈亞太區的龐大專屬代理及員工網絡,為超過2,400萬名個人保單持有人及逾1,000萬名團體計劃的參與成員提供服務。

友邦保險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股份代號為「1299」);其美國預託證券(一級)於場外交易市場進行買賣(交易編號為「AAGIY」)。 

AIA 一直積極推動區內人士健康生活(包括其員工及代理)。公司於2011年進行的健康生活指數(涵蓋15個AIA 擁有業務之市場)除確認健康生活的重要及關聯性外,亦帶出區內成人於實踐健康生活的方面還未做得足夠。 

TNS簡介

TNS為全球最大規模的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全球僱員高達15,000人,網絡跨越八十個國家,致力為全球多個領導機構提供消費者洞察分析。 

於2010年,TNS 香港進行了超過750,000項研究訪問,涵蓋消費者及企業與企業之間 (B2B) 受訪者。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左) 及友邦保險集團執行副總裁兼集團投資總監朱泰和先生出席電子廢物處理現況調查的新聞發佈會。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左) 及友邦保險集團執行副總裁兼集團投資總監朱泰和先生出席電子廢物處理現況調查的新聞發佈會。

 

沈祖堯校長分享大學對可持續發展的願景。

沈祖堯校長分享大學對可持續發展的願景。

 

朱泰和先生表示,營商者只需踏出簡單的一步,便可以幫助改善現時香港電子廢物問題。

朱泰和先生表示,營商者只需踏出簡單的一步,便可以幫助改善現時香港電子廢物問題。

 

中大商學院副院長范建強教授表示學生很願意共同參與改善電子廢物問題。

中大商學院副院長范建強教授表示學生很願意共同參與改善電子廢物問題。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