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12月21日

中大與IBM合作啟動學生資訊系統提升教務效率及促進終身學習 開展智慧型教學新模式

2010年12月2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IBM今天宣布已成功建構「中大學生信息系統」(CUSIS)。這新系統讓學生能隨時隨地使用大學的服務,並有助中大配合「三三四」新學制下教務工作的變革。

CUSIS於今年十月投入服務,中大現利用這新系統管理學生的在學紀錄及畢業後的聯絡資訊。在新學制下,大學本科生人數會顯著增加,CUSIS將有助中大妥善管理額外的學生資訊,以及滿足學生在學期間以至畢業後對大學服務的需求,亦顧及通報不斷增加的需要。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程伯中教授表示,現今的學生日趨國際化,流動性也較高,新的學生資訊系統提升了大學服務的質素及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亦有助加強中大與學生和校友的聯繫。

CUSIS功能豐富,包括收生與註冊管理、選科與取錄管理;為學生而設的課程計劃、財務紀錄、資料更新等自助服務;教職員專用的評分與考試紀錄管理;以及為校友而設的更新紀錄服務。透過這新系統,中大能更有效率地與分佈世界各地的校友保持聯繫。

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以一組建基於企業資源規劃 (ERP) 技術的學生行政管理系統 组 「Oracle PeopleSoft Enterprise校園解決方案」建構CUSIS,並配合中大的學期時間,分兩個階段完成系統設置。

IBM亦為中大提供一系列變革管理服務,確保解決各種複雜問題,使新系統順利投入服務,供學生和教職員使用,並與中大現有一百七十多種資訊科技應用系統全面融合。為達致這目標,IBM與中大合作制定和推行教職員參與計劃、校內傳訊活動,以及用戶培訓策略和計劃。

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香港區主管及合夥人黃劍雄表示,IBM十分高興與中大延續彼此悠久的合作關係,協助大學進一步提升教務和學生服務質素,並支援中大的長遠發展策略。倡導智慧型教學模式,從而提升教育質素和成效,是IBM貢獻社會的一大目標。為此,IBM致力協助香港推動高等教育的發展,讓每一名同學都獲得多元化和連貫的終身學習體驗。

CUSIS亦提供一個整合數據庫,並作為發展平台,方便大學日後增添其他應用系統,以促進行政人員、各書院和教職員持續協作,貫徹中大支持終身學習的理念。

CUSIS順利投入服務,中大歸功於大學與IBM通力協作,使中大的國際視野和深厚學術造詣與IBM的睿智卓識和廣博項目經驗結合得天衣無縫。中大與IBM的緊密合作,也是IBM能夠在緊迫的期限內,成功建構這繁複學生資訊系統的一大因素。

關於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於一九六三年成立,是一所高瞻遠矚的研究型綜合大學,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創校使命。詳情請瀏覽www.cuhk.edu.hk

關於IBM
查閱IBM香港業務詳情,請瀏覽www.ibm.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