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1月1日

沈祖堯教授獲委任為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院長

2007年11月1日
分享
列印

沈祖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已委任沈祖堯教授為中大逸夫書院院長,任期四年,由二零零八年二月十一日起生效,接替完成任期的程伯中教授。程教授於卸任逸夫書院院長後將繼續擔任中大副校長。

沈祖堯教授現為中大醫學院副院長和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沈教授於1983年獲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還奪得當年的香港醫學獎。1989年,沈教授獲裘槎基金會獎學金,赴加拿大修讀微生物生態學,並於1991年獲卡加利大學頒授哲學博士銜;於1997年獲中大頒授醫學博士學位。他於1992年加入中大醫學院,1998年晉升為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

沈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胃腸出血、幽門螺旋菌、消化性潰瘍、肝炎,以及消化系統相關的癌症。他對病毒性基因組及致癌物質的研究更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與大學資助委員會卓越學科領域的資助。在2003年,沈教授帶領他的醫療隊伍,展開了一系列SARS冠狀病毒臨床及流行病學的研究。

沈教授在醫療服務及醫學研究上的成就卓越,獲多項本港及國際的獎譽(詳見附頁)。沈教授在對抗非典型肺炎的傑出貢獻,更為港人稱許。

沈教授表示:「在大學工作給予我最大的滿足感,是可以與一群年輕及具才華的同事一起合作,為本港建立一支享譽國際的專業醫療隊伍。我一直期望可與同學增加接觸,分享我的人生經驗及價值觀。」

沈教授曾任香港消化系內視鏡學會及香港腸胃科學會會長,以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及香港內科醫學院副主席。同時,他是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及香港內科醫學院的創院院士。他亦是英國倫敦、愛丁堡及格拉斯哥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美國腸胃科學院院士,以及美國胃腸科醫學會院士;並為澳洲及泰國皇家內科醫學院榮譽院士。

沈教授的著作甚豐,曾在頂尖國際期刊發表超過四百三十篇論文,並為逾十五本著名期刊擔任評選委員。

沈祖堯教授曾獲獎譽:

‧John-Vallence Owen 青年研究員獎(1988 年)
‧香港內科醫學院MacFadzean 青年研究員獎(1993 年)
‧香港內科醫學院與愛丁堡皇家醫學院聯合會議最佳論文獎(1994 年)
‧愛丁堡第八屆International Workshop for The European Helicobacter Pylori Study Group 最佳原創論文獎(1995 年)
‧柏林第四屆United European Gastroenterology Week 青年研究員獎(1995 年)
‧香港內科醫學院年度科學會議最佳論文獎(1995 年)
‧第十屆亞太腸胃科學會議青年研究員獎(1996 年)
‧香港醫院管理局傑出員工及團隊獎(1998 年)
‧香港星島集團2001 年(創意)傑出領袖(2001年)
‧International Research Promotion Council (IRPC )2003 年傑出科學家(2003年)
‧《時代》雜誌2003 年亞洲英雄獎(2003年)
‧香港電台及《明報》的抗SARS 傑出獎(醫護科技人員組,2003年)
‧星島報業集團的2003 年傑出領袖獎(社區及公共事務組,2003年)
‧中大校長模範教學獎(2003 年)
‧裘槎基金會優秀醫學科研學者獎(2004 年)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銀紫荊星章(2004 年)
‧教育部與香港李嘉誠基金會長江學者成就獎(2006 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2007 年)



沈祖堯教授

沈祖堯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