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1月13日

著名文學家查良鏞主持講座 論中國歷史的大勢並膺任中大文學院榮譽教授

2007年11月1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邀得著名文學家、學者、新聞工作者及社會活動家查良鏞教授(金庸)主持講座,題目為「中國歷史的大勢」。中大亦非常榮幸獲查教授應允出任中大文學院榮譽教授,校長劉遵義教授將於11月15日頒授榮譽教授銜予查教授。查良鏞教授將於講座中分享研究中國歷史的心得,分析歷代的民族融合與國家發展的關係,並指出達爾文主義中弱肉強食論說的錯誤,以及和平發展以促進國家繁榮的必要。講座邀請政商界及學界人士,與及中大師生及中學生參加,報名反應十分熱烈,現已全場爆滿。同時,講座亦會直播至本港多所大學、中大東華社區書院以及香港教育城網站等。

查良鏞教授畢生從事新聞工作,是華人世界中卓有成就的報人。他在香港先後創辦了《明報》、《明報月刊》和《明報周刊》,並於海外創辦了《新明日報》。查教授在新聞事業、政治、評論和文學創作上貢獻良多,曾獲英國及法國頒授勳銜,並於2000年榮獲香港特區頒授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2001年,國際天文學會以「金庸星」命名北京天文台發現的一顆小行星。

查教授著作等身,學術研究涉及法律、歷史和佛學等多個領域,並先後獲本港及海外多所著名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及聘任為名譽教授。查教授現任英國牛津大學漢學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文學院兼任教授、以及香港明河集團有限公司主席。今年5月,查教授於英國劍橋大學獲碩士學位,將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有關講者履歷,請登入http://www.cuhk.edu.hk/cpr/louis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