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6月17日

中大創新的時間序列研究獲國際頂尖數據工程會議頒授最具影響力論文獎

2009年6月17日
分享
列印

傅慰慈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傅慰慈教授最近憑論文《以子波為時間序列作有效配對》,奪得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十五屆IEEE數據工程國際會議(ICDE 2009)的最具影響力論文獎。ICDE是工程學界最具權威的國際會議之一,今年從十年前發表的論文中選出一份,授予最具影響力論文獎。傅教授的論文於1999首次在ICDE會議上發表,突破性地指出子波能更有效地為時間序列配對。今次獲獎證明該研究經得起時間考驗,至今仍備受同業的推崇。

時間序列是指一系列代表指定時間的數字序列,可見於日常生活各色各樣的活動,例如股票價格、貨幣兌換、生物醫學測量,以及天氣數據等。這些數據日積月累而變得數量龐大,長久下來便難以搜索,故此,如何有效分析大量數據的時間序列以提取有用的資料,便成了一項有趣及重要的研究課題。

研究報告首次提出以子波變換作為時間序列的索引方法,對以後相關的研究影響深遠。報告亦指出目前普遍使用的離散傅里葉變換引(Discrete Fourier Transform)可能不是最好的時間序列維數簡約模式,引發多項重要研究,探討新的可行模式及子波變換的可擴性數據分析。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呂自成教授對傅教授獲獎深感雀躍,並表示:「多年來,傅教授一直展示卓越的研究才幹。今次她獲頂尖國際數據會議頒授最重要的獎譽,足見中大促進訊息科學研究不遺餘力,並再次引證大學在這領域的卓越成就。」

傅慰慈教授畢業於中大,獲頒計算機科學理學士學位,其後赴笈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學進修,先後獲頒計算機科學碩士及博士學位。她畢業後在加拿大渥太華的Bell Northern Research工作了四年,1993年加入中大。她的研究範疇包括:分佈式數據庫、XML數據、時間序列數據、數據挖掘、從多媒體數據庫按內容擷取影像,以及並行及分佈式系統等。

IEEE數據工程國際會議是業界一個極具代表性的會議,為全球的數據工程人員提供平台,分享研究結果,推進數據應用,以及討論數據及知識工程領域的發展。會議旨在鼓勵業界分享研究成果以解決目前資訊社會所面對的問題,並就未來的研究及發展開拓新方向。



傅慰慈教授

傅慰慈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