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10月29日

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2009年10月29日
分享
列印

宋健博士

唐英年博士

錢永健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於十二月十日(星期四)舉行的第六十七屆大會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下列三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對促進科學技術和社會經濟發展、增進人民福祉,以及對中大發展的傑出貢獻。

宋健博士是國家傑出領導人及舉世知名的科學家,現為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他在最優控制系統理論及導彈航天技術等方面成就卓著,又確立「科教興國」,實施多項促進科技及經濟發展的重要計劃。他曾獲多項國內外重要獎項,包括國家科學大會獎,以及國際數學模型協會最高獎──艾爾伯特‧愛因斯坦獎等。多年來,宋博士一直積極鼓勵中大研發科技,並惠賜寶貴意見。中大將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宋博士,以表揚他對國家科學發展的非凡貢獻,以及對中大科研項目的鼎力支持。

唐英年博士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加入政府前,他在工商業界成就傑出,曾任三屆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及擔任立法局/立法會議員多年。他分別在2002年和2003年獲委任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和財政司司長,並於2007年起出任政務司司長。此外,他又參與多個政府委員會及公共機構的工作,對本港公共服務及工商業發展貢獻良多,並在今年獲頒大紫荊勳章。唐博士與中大關係密切,曾擔任新亞書院校董會副主席,並設立「唐英年獎學金」。為表揚唐英年博士盡心盡力為香港市民服務,以及對中大的建樹,中大將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唐博士。

錢永健教授是美籍華裔科學家,二零零八年度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在化學、細胞生物學和藥理學方面成就非凡。錢教授現任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藥理學教授及化學與生物化學教授,亦為美國醫學研究院、美國國家科學院和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他是美國六十多項專利的發明人,其研究對治療癌症、動脈粥樣硬化及中風等有莫大貢獻。中大將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錢教授,以表揚他的學術成就和對人類的貢獻。



宋健博士

宋健博士

 

唐英年博士

唐英年博士

 

錢永健教授

錢永健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