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1月26日

中文大學舉辦中科院院士講座系列歡迎公眾網上報名登記

2010年1月26日
分享
列印

郭雷院士

陳翰馥院士

郭光燦院士

張鈸院士

李未院士

禇君浩院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再度舉行中國科學院(中科院)院士訪校計劃,邀得郭雷院士、陳翰馥院士、郭光燦院士、張鈸院士、李未院士、禇君浩院士,以及中科院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張興根主任、中科院院士工作局技術信息辦公室胡筠高級業務主管由下周二(2月2日)起一連四天訪問中大,以增進雙方認識,並促進日後的合作。

六位院士將於下周四(2月4日)上午假中大行政樓祖堯堂主持六場院士講座,與中大師生及社會各界分享真知灼見,並到訪相關的學系與研究所,作深入訪問及指導。歡迎公眾報名參加院士講座系列,大會備有專車接載,詳情請瀏覽網站:http://www.cuhk.edu.hk/cpr/cas_2010/

郭雷院士為控制論與系統科學專家,現任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院長及研究員,將主講「探索具有博弈行為的控制系統理論」。他主要從事系統與控制科學研究,目前主要研究興趣包括控制理論基本問題、非平衡群體系統、複雜適應系統和量子控制系統等。

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陳翰馥院士將主講「Solving Problems from Systems and Control by Root-Seeking Method for Functions」。他是控制理論專家,其研究領域包括系統辨識、適應控制、參數及狀態估計、隨機逼近及其對系統控制,以及信號處理等領域的應用。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量子資訊重點實驗室主任郭光燦院士將主講「量子資訊技術」。郭院士是光學和量子資訊專家,長期從事量子光學、非線性光學、量子資訊等領域的科研和教學工作,目前專研量子通信和量子計算的理論與實驗研究。

張鈸院士現為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教授,其講題為「計算機視覺研究並無捷徑」。他主要從事人工智慧、神經網絡、遺傳演算法、智慧機器人、模式識別及智慧控制等領域的研究工作。

李未院士為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軟體發展環境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將主講「Logical Verification of Scientific Discovery」。李院士為計算機專家,研究範疇包括併發程式語言的結構操作語義方法、翻譯理論和實現技術等。

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禇君浩院士則以「極化材料和器件若干研究工作」為題主持講座。他是半導體物理和器件專家,長期從事紅外光電子材料和器件的研究,開展了用於紅外探測器的窄禁帶半導體碲鎘汞(HgCdTe)和鐵電薄膜的材料物理和器件研究。



郭雷院士

郭雷院士

 

陳翰馥院士

陳翰馥院士

 

郭光燦院士

郭光燦院士

 

張鈸院士

張鈸院士

 

李未院士

李未院士

 

禇君浩院士

禇君浩院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