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公開講座: 禪宗的弔詭語言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3月9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 2/F LT4

講者:

何建興教授 (台灣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

講者簡歷:

何建興是台灣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他於1999年自印度德里大學(University of Delhi)哲學系取得博士學位,其後至台灣南華大學任教,於該校宗教學研究所教授佛教邏輯、中觀哲學、宗教哲學等課程,並於2017年前往中央研究院任職。他的主要學術專長是佛教哲學與印度哲學,兼及比較哲學與宗教哲學等,曾於Philosophy East and West、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the Journal of Chinese Philosophy、Asian Philosophy,以及the Journal of Indian Philosophy等國際期刊發表多篇英文論文。他晚近的研究以漢傳佛教思想為主,特別關心三論宗哲學的研究。

查詢: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郵:cshb@cuhk.edu.hk
電話:(852) 3943 5938

講座摘要:

中國禪宗自我標榜為「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但實際上,禪師們相當擅長運用各種語言型態以引導、曉悟聽者。本演講關切的是禪宗對於弔詭語言的使用。所謂「弔詭語」,指的是包含相反或不相容的概念,而違反我人理性思維、看似矛盾的語辭。令人疑惑的是,禪師們為什麼要使用弔詭語?這樣的言語是否違反了邏輯上的矛盾律?我們依國際學界的一般見解,區分唐代禪師的上堂語以及後世的機鋒問答二者,分別就這兩者擇要討論禪宗的弔詭語言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