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3年2月27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六成市民贊成三月底前全面撤銷防疫措施 逾三成新冠確診者自覺患長新冠

2023年2月27日
分享
列印

自去年第三季開始,政府逐步放寬各種防疫措施,社會亦漸漸復常。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完成一項市民對新冠疫情的意見調查,其結果簡述如下:

根據該調查的結果,60.7%的受訪者表示,贊成(37.8%)或非常贊成(22.9%)在今年三月底前撤銷所有防疫措施,不贊成或非常不贊成的則分別有30.1%和4.2%(見附表一)。

調查又發現,53.9%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曾確診過2019冠狀病毒病一次,4.4%的人更表示自己確診過兩次,換句話說,共有58.3%受訪者曾確診,沒有確診過的則有41.3%(見附表二)。曾確診的受訪者中,超過六成(64.9%)表示不擔心自己會再次感染,感到有點擔心的有23.7%,表示頗擔心或非常擔心的只有6.0%和4.3%。至於未確診過的受訪者,亦有五成五(55.1%)聲稱不擔心受到感染,感到有點擔心,頗擔心或非常擔心的則分別有30.7%,7.1%和5.2%(見附表三)。

受訪者在調查中被問到,有否聽過「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即所謂長新冠,結果顯示,接近九成(88.7%)的受訪者都表示聽過,只有11.3%表示沒有聽過或不認識(見附表四)。在那些曾確診新冠的受訪者中,32.7%覺得自己患上了長新冠,62.9%則認為自己沒有患上(見附表五),4.4%回答「不知道/很難說」。不過,在自覺患上長新冠的受訪者中,只有37.8%曾因此而求醫,60.4%都沒有看醫生(見附表六)。當那些未確診過的受訪者被問到,若染上新冠病毒會否擔心患上長新冠時,39.6%表示不擔心,34.7%說有點擔心,感到頗擔心或非常擔心的則分別有12.3%和9.7%(見附表七)。

另外,調查顯示,59.7%受訪者表示對現時香港的新冠疫情頗關注(41.6%)或非常關注(18.1%),37.7%則表示頗不關注(31.6%)或非常不關注(6.1%)。

是次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05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21名;手提電話:384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5.4%和28.4%。以705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此外,調查數據先後以雙框電話號碼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