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當代佛教組織管理中的藍海策略——以佛光山教團和法身寺教團為例

分享
列印

20220525 李湖江博士「當代佛教組織管理中的藍海策略——以佛光山教團和法身寺教團為例」

日期:

2022年5月25日

時間:

晚上7:00至9:00

地點:

網上ZOOM講座

ZOOM 會議ID:944 1179 2451

無密碼

講者:

李湖江博士

講者簡歷:

四川大學與德國柏林自由大學聯合培養博士,現任福建師範大學閩臺區域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海峽人文學刊》編輯。研究方向為佛教史、閩臺佛教文化、黃檗文化等。著有《近代以來中國佛教慈善事業研究》(巴蜀書社2016)、《人間佛教與兩岸社會研究》(宗教文化出版社2018)、《海外留學隨想》(四川大學出版社2017),主編《著眼未來:兩岸青年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九州出版社2018),編著《黃檗宗文獻三種校釋》(宗教文化出版社2019)等,以及發表學術論文十餘篇。

講座摘要:

從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佛教組織的發展呈現出規模化的特點。其中佛光山教團在漢傳佛教中規模最大,而法身寺教團在南傳佛教中規模最大,而且兩大教團從開山至今均不過五十多年,由此可以看出他們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佛教教團組織屬於宗教類非營利性組織,藍海策略是組織管理中的優秀策略。本講座內容主要結合佛光山教團與法身寺教團管理中的典型案例,解析當代佛教組織藍海策略的六條路徑:跨越它擇產業、跨越戰略集團、跨越買方鏈、跨越產品或服務範圍、跨越針對賣方的功能與情感導向、跨越時間。

備註:

語言: 普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