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中國漢傳佛教寺廟管理類型與問題分析

分享
列印

中國漢傳佛教寺廟管理類型與問題分析

日期:

2022年5月4日

時間:

晚上7:00至9:00

地點:

網上ZOOM講座

ZOOM ID:940 5276 4225

無密碼

講者:

何方耀教授

講者簡歷:

現任華南農業大學人文與法學學院歷史系教授、宗教與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院學術委員會主任,華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世界史專業博士生導師;兼任中國宗教學會理事、廣東宗教學會副會長、廣東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學術委員。

何教授著有《晉唐南海道求法高僧群體研究》(2008),《晉唐南海絲路弘法高僧群體研究》(2015),《當代漢傳佛教寺院管理初探》(2020)等有關宗教、歷史、文化方面的著作近十部,並於《世界宗教研究》、《中國宗教》、《中山大學學報》、《學術研究》、《西域研究》、《廣東社會科學》等發表民族、宗教方面的論文100多篇。

查詢:

電 話:(852) 3943 5938

電 郵:cshb@cuhk.edu.hk

講座摘要:

本次講座主要以廣東省佛教寺院實地調查采訪的一手材料為主要依據,分析當代佛教寺廟的管理類型,總結出改革開放以來,佛教寺廟的恢復發展過程出現七種管理模式:

第一、僧人自主型管理;

第二、政府主導型管理;

第三、投資人主導型管理;

第四、政僧合作型管理;

第五、僧商合作型管理;

第六、家庭包辦型管理;

第七、政商僧三方合作管理型。

這七種管理模式有些曾經大量存在,有些已經基本消失,有些在新的形勢下改變形態,有些依然存在。講座內容還從時、空兩個維度分析七種管理模式產生的社會背景、歷史原因以及所帶來的系列問題,并檢討類型劃分的意義及七種管理模式對當下佛教寺廟管理的影響。

備註:

語言: 普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