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2022(四):虛實整合技術與歷史、考古知識普及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2年4月29日

時間:

下午4:00-5:30

地點:

線上:Zoom 現場參與

講者:

黃銘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歷史文物陳列館主任)

講者簡歷:

黃銘崇研究員為臺灣大學土木系學士、麻省理工學院建築學碩士、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主要領域為東亞上古史。其研究結合甲骨金文紀錄、考古發掘材料、美術史資料及社會科學理論模型,綜合出古代文明的新圖象。

黃研究員現兼任文物館主任,策劃多檔實體與線上展覽,包括「虛實漫遊——博物館的動物園」AR導覽,與歷史博物館合作之「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中研院開放博物館「商王武丁的藍寶堅尼」、「商王洗澡,要洗熱水」、「通天神龜YH127」等線上展示,結合動漫元素與新創科技的「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多媒體互動展,及運用線上平臺和數位媒介製作的「進擊的大帥——西周大將伯懋父」等等。

報名:

報名連結:https://cuhk.zoom.us/webinar/register/WN_DuYp-KMMSW2qDc0u0q45-g 

*必須報名參加,成功報名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及網上直播連結。

查詢:

rpcaa@cuhk.edu.hk / 39430454

講座摘要:

中研院史語所文物館長年展示豐富的考古發掘與歷史文獻,在呈現史語所工作成果的同時,我們希望能透過生動有趣的展示,突破古代文物展覽的侷限,拉近與現代觀者的距離,寓教於樂。本次演講將分享文物館如何借助新穎活潑的藝術、科技手法演繹歷史材料中的故事,反思考古資料的理解與論述在不同時空背景中產生的質變,還原文物所處的時代面貌,傳達並普及正確的文史知識,更進一步培養民眾自主思考的能力,建立普世價值下的歷史詮釋。

備註:

語言:普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