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0月20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宜居城市評分回升 欲移民者無顯著增加 願居內地市民逾一成

2021年10月2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期關於港人移民海外或移居內地意欲的一項電話調查發現,受訪市民就香港是否適合居住與生活評分的平均值為52.1分,較去年9月顯著上升。四成二受訪市民「有打算」移民外地,約一成二受訪市民「有打算」移居內地。

是次調查成功訪問716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受訪市民對香港是否適宜居住與生活評分的平均值為52.1分,較去年9月的平均值49.6分有統計學上的顯著上升,結束前四年(2017-2020)評分連續下跌的趨勢(見附表一)。

四成二(42.0%)的受訪市民「有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沒有打算的受訪市民則有近五成(49.5%),另有8.5%受訪市民以「不知道/很難說」回應。是次調查中,「有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比例較去年9月(43.9%)略少,但沒統計學的顯著變化(見附表二)。

有移民或移居外地意願的受訪市民中,超過三分一(38.7%)表示近期有為移民或移居做準備,而六成一(60.6%)表示「沒有」。以所有受訪市民為基數,一成六(16.1%)受訪市民有做準備,而約四分一(25.2%)沒有做準備。相比去年9月,無論以有意欲的受訪市民為基數或以所有受訪者為基數,有做準備的受訪市民比例都略為增加,但差別均沒有達到統計學的顯著意義(見附表三)。

有移民或移居意願的受訪市民中,除一成五(14.8%)不知道或未決定目的地,最多受訪者提及的目的地是英國(26.1%),其次是加拿大(14.0%)、澳洲(11.0%)和台灣(7.5%)(見附表四)。在促使其打算移民的本地因素中,以樣本人數為基數計,前四項最多受訪者提及的有「香港政治不民主/香港民主倒退/已沒有民主選舉」(24.0%)、「不滿特區政府/特首/高官/不滿政府政策」(21.3%)、「香港政治爭拗太多/太煩」(20.2%)和「香港自由(包括言論自由)/人權情況變壞/喪失新聞自由」(19.4%)(見附表五)。而促使其打算移民的外地因素方面,前四項最多人提及的包括「該處自由(包括言論自由)/人權情況較好」(22.1%)、「該處居住環境較寬敞」(18.4%)、「該地政制較民主」(17.5%)和「當地放寬港人移民條件/BNO5+1入籍英國」(16.3%)(見附表六)。與去年9月比較,政治因素仍然是移民或移居外地的首要因素(見附表七和附表八)。

就未來一年將移民海外的人數,超過一半(51.1%)的受訪者認為會增加,約一成(9.9%)認為會減少,近三成(29.9%)認為同現在差不多,另有9.0%以「不知道/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九)。而對今次「移民潮」對香港產生的影響,一成三(13.4%)認為正面,近五成(48.8%)認為負面,亦有四分一(24.7%)認為沒有影響,13.1%的受訪市民以「不知道/很難說」作答(見附表十)。

調查亦詢問市民移居內地的意願,超過一成(11.6%)的受訪市民表示有這樣的打算,相比去年9月(9.5%)略升,但未有統計上的顯著關係。有八成半(85.4%)的受訪者沒有此打算,另有3.0%的受訪者以「不知道/很難說/沒有想過」作答(見附表十一)。

有移居內地的意願的受訪者中,以樣本人數為基數計,移居內地的本地因素前四位包括:「香港樓價太高」(21.0%),「香港居住環境擠迫」(18.1%),「香港消費物價太高」(16.4%)和「香港經濟情況欠佳/經濟沒前途」(13.8%)(見附表十二)。而以樣本人數計,移居內地的內地因素前四位則有:「內地居住環境較寬敞」(31.2%),「內地經濟發展前景較好」(26.4%),「內地樓價不高/樓價較容易負擔/置業較容易」(25.7%)和「內地工作機會多」(8.6%)(見附表十三)。比較去年9月,有移居內地意願的市民,首要的本地和內地因素均與居住地方有關,前四位中治安問題和政治爭拗因素則完全由經濟和民生因素取代(見附表十四、十五)。

是次調查於二零二一年九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晚上進行,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和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16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51名;手提電話:365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7.7%和32.4%。以716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誤差約在正或負3.66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以樣本被抽中機會和統計處最新公佈的性別和年齡分佈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