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0月6日

中大歡迎施政報告支持科研及醫療科學
打造香港成為「創新中心」

2021年10月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歡迎行政長官於 2021年施政報告中,對創新生物醫學的支持,以及致力推動香港高等教育界進行世界級研究。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生命健康科學及創新生物醫學對於提升香港的全球競爭力至關重要,令香港成為大灣區新興研發生態系統中獨特的樞紐。

香港於過去五年迅速發展為地區創新中心,擁有逾250間生物科技公司,成為連結新興醫療科技及資本市場的世界領先平台。這種成就並非偶然,而是與香港擁有全球人均比例中最多百強大學息息相關。優秀的高等教育系統是本港領先優勢的重要元素,今日的施政報告中闡述的各項措施,將提升及擴展現有的創新科技基建和能力,對香港高等教育和研究的進一步發展至關重要。

我們亦歡迎政府將教資會資助的研究院研究課程學生超收上限由七成放寬至十成,以及考慮增加資助學額。此舉有助加強人才培訓,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樞紐。延長『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兩年,將進一步增強大學的競爭力。」

創新生物醫學,正是大學未來五年策略計劃的四個研究主題之一。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中大醫院)最近開幕,是本港首間非牟利私營教學醫院,使我們能夠為本地、鄰近地區以至全球的健康服務和科技作出更大貢獻。

段教授表示:「新成立的世界級醫院,是集合教育、研究與密集式創新的重要里程碑,將成為醫療、研究均舉足輕重的頂尖醫療中心。我們很高興政府支持中大醫院下一階段的發展以及建設創新生物醫學研究設施,大學將致力在國家實施『十四五規劃』中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