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5月10日

中大工程學院研究團隊與HGC環電開展網絡編碼合作 加強數據保安技術 實現香港智慧城市發展

2021年5月10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HGC環電商業市場總經理陳舜強先生、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李柏晴教授、中大編碼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吳國聲先生、HGC環電產品及企劃方案主管鄒志翔先生及HGC環電執行副總裁(產品及創新)黃詩韻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領導的科研團隊,與中大編碼有限公司(中大編碼)合作,今天(5月10日)共同宣布將其專利技術nEdge和nCloud解決方案推出市場,並由環球全域電訊(HGC環電)為中大編碼提供一站式電訊及信息和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簡稱ICT)管理服務。是次合作將有助中大編碼擴展其平台規模,為企業提升多雲數據儲存的防護,並促進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

nCloud及nEdge解決方案利用網絡編碼技術,由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李柏晴教授的團隊於2018年研發,並由獨立軟件供應商「中大編碼」負責營運。nCloud是一種以網絡編碼為基礎的多雲端儲存系統,能夠將數據分散儲存到多個雲端儲存供應商的平台,不但能減低營運成本和簡化存取,同時顯著提升數據儲存的防護。中大編碼另一項專利技術nEdge則能連接物聯網(IoT)終端,是促進未來5G通信和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關鍵技術。

nCloud和nEdge的服務平台有望為本港各大企業及機構,提供一系列全方位智能服務、創新實用的應用程式、大容量資料智能渠道,以及讓他們享用本地獨立軟件供應商的生態網絡。中大編碼獲HGC環電提供整合解決方案以支持擴展服務平台,將有關技術推出市場,支援包括多層防護、智能物聯網平台(智物網)、網絡連接及基建託管等服務。

另外,中大編碼可透過HGC環電以智物網為基礎的智能機櫃,有效地利用人工智能警報監控設施,加強整體防護,作為邁向「零信任(Zero Trust)」保安架構的第一步。為加強設施管理政策,HGC環電採用了一項創新方案,能持續記錄設施環境的溫度,並在發生異常時發出即時警報,以加強監控實際營運環境的溫度,並授權專人親身視察中大編碼的基建設施。雙方透過建立緊密的合作,將有助中大編碼擴充業務和擴大市場佔有率。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李柏晴教授表示:「深科技是指在科學上有突破或顯著進步,並能應用於多個範疇及具備改善人類生活潛力的科技,nEdge和nCloud便屬於深科技。我們已對大型儲存和網絡系統,包括邊緣運算和雲端運算的分散式系統進行應用性的研究,研究成果確保了nEdge和nCloud在性能、擴展性、可靠性和通用性方面具備優良的表現。我們很高興今次能借助HGC環電和中大編碼的實力,將技術成功商業化,推出市場。」

中大編碼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吳國聲先生表示:「nEdge和nCloud能成功帶入市場是中大編碼與HGC環電攜手合作的豐碩成果。nEdge和nCloud是香港業界和大學合作,將深科技商業化的最佳例子。要實踐商業化,必須對整體市場有所認識,更要懂得發掘具潛力的深科技用戶,盡可能讓更多人受惠於這項突破性科技。」

HGC環電執行副總裁(產品及創新)黃詩韻女士表示:「HGC環電擁有豐富經驗,為不同規模的企業提供適切服務,同時推動其他服務供應商。除了HGC環電頂尖的網絡基礎設施外,其他核心業務如雲端方案、統一通訊方案和A2P-SMS API網關等,均能處理客戶的主要及持續的業務需求。HGC環電很高興能協助中大編碼等初創企業,為他們提供尖端服務平台,讓他們專注發展其核心業務,並透過我們於不同地區的當地專業團隊支援,讓他們將業務拓展至本地及海外市場。」

HGC環電產品及企劃方案主管鄒志翔先生表示:「為了維持營運,初創企業在選擇合適的服務和最佳的營運方式上,不時都會感到困惑,HGC環電的Smart+方案透過物聯網提升系統監控功能。我們自行研發的智物網是一個整合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和智能自動化去連結HGC環電各項服務。我們的目標是革新傳統以監控為主的物聯網,將其蛻變成著重於營運效率的智慧型服務。獨特的人工智能警報功能,讓不同用戶群能按警報嚴重程度有效地溝通,大大縮短用戶的分析和決策時間。」

HGC環電商業市場總經理陳舜強先生說:「HGC環電一直積極支援中小企,為不同業務夥伴注入動力,尤其是初創企業,讓它們在迅速轉變的營商環境中捉緊發展機遇,透過充分運用其產品的競爭優勢,達至最大營運效益及投資回報,讓他們更快捷、更明智地打入市場。」

中大工程學院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於1963年成立,是一所高瞻遠矚的研究型綜合大學。中大工程學院成立於1991年,共設六個學系,分別為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系、信息工程學系、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以及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提供多項本科及研究院課程。學院擁有來自世界各地著名大學的優秀教師及先進設備,為教學及研究提供優厚環境。學院的科研團隊積極推動一系列人工智能的創新項目,開發人工智能及深度學習在智慧生活、智慧出行和智慧環境等方面的應用,改善人類生活質素,致力把香港構建為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

學院致力培育未來科技的領導人才,走在科技領域前尖,不斷追求驕人的學術成就,以創新科技為社會和人類服務。

如欲了解有關中大工程學院的其他資料,請瀏覽:www.erg.cuhk.edu.hk

中大編碼有限公司簡介

中大編碼有限公司是一家DaaS(數據即服務)解決方案提供商,企業客戶可通過多雲服務來增強數據安全性和網路可靠性。中大編碼是由一群傑出學者和具備豐富創業經驗的企業家於2018年創立,獲全球頂尖資訊科技研究及顧問公司Gartner評選為「新興智慧基礎設施市場的創新企業」。

中大編碼現為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Tech)和企業飛躍計劃(LEAP)成員。其主要產品nCloud和nEdge提供最高級別安全性和地理分佈的平台,讓所有公共雲供應商能實現相互合作。中大編碼至今獲得300多家企業客戶的支持,在數據即服務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中大編碼去年獲中國科學院產業化創新團隊項目提供2,000萬元人民幣資助,正計劃將公司業務逐漸擴展到整個粵港澳大灣區。

環球全域電訊有限公司簡介

環球全域電訊有限公司(HGC環電)是領先的香港及國際電訊營辦商及ICT方案供應商,於香港及國際市場擁有廣闊的網絡覆蓋及基礎設施,提供各種不同服務,除了提供電訊網絡基礎設施予其他營辦商外,亦是企業及住宅用戶的服務供應商。HGC環電總公司位於香港,擁有 23 間海外辦公室,業務遍佈五大洲。HGC環電為本地、海外、企業及大眾市場提供全面的電訊服務、數據中心服務、資訊科技方案及寬頻服務。HGC環電擁有及營運覆蓋廣泛的光纖網絡,與中國內地頂級電訊商開通了五條跨境分流路由,更與過百間世界級的國際電訊網絡營辦商互連。HGC環電亦是香港其中一個最大規模的 Wi-Fi 服務供應商,於全港共有逾 29,000 個 Wi-Fi 熱點。本公司致力增強現有基礎設施,發展最新技術,並開發基礎設施服務和方案。HGC環電是 I Squared Capital 的投資組合公司。I Squared Capital 是獨立的環球基建投資管理基金,主要於北美、歐洲以及其他高增長經濟體地區進行能源、公共設施及運輸業等投資。

如欲瞭解詳情,請瀏覽環球全域電訊網站:www.hgc.com.hk



(左起) HGC環電商業市場總經理陳舜強先生、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李柏晴教授、中大編碼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吳國聲先生、HGC環電產品及企劃方案主管鄒志翔先生及HGC環電執行副總裁(產品及創新)黃詩韻女士。

(左起) HGC環電商業市場總經理陳舜強先生、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李柏晴教授、中大編碼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吳國聲先生、HGC環電產品及企劃方案主管鄒志翔先生及HGC環電執行副總裁(產品及創新)黃詩韻女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