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月22日

2019年联招入学申请 中大吸纳多元人才

2019年1月2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天宣布新一轮的灵活收生措施,包括(1) 吸纳STEM 人才 (2) 优化校长推荐计划 (3) 文凭试择优分数换算以及(4) 增加入学面试机会,以便更有效评估申请人于学术及非学术领域的卓越成就。

(1)    吸纳STEM人才

为鼓励对STEM学科(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有浓厚兴趣的中学生建立稳固的学术基础,工程学院及理学院于2018年9月宣布于遴选及录取过程采用特别入学考虑措施,吸纳具有「既广且深STEM能力」的学生。具有「既广且深STEM能力」的学生应在文凭试中至少有三科STEM类选修科目,并于该类学科获得至少三粒星(即可能是三科皆星或者单星伴双星)。STEM 相关选修科目包括生物、化学、物理、数学延伸单元一或二、组合科学、综合科学、资讯及通讯科技及设计与应用科技。

达到「既广且深STEM能力」的学生若有诚意报读理学院或工程学院的学科(例如将有关学科放于联招报读的较前志愿),相关学系可采用灵活的取录措施评核其入学申请。特别入学考虑措施亦适用于在文凭试未能考获核心科目3322级别的大学最低入学门槛之联招申请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有可能获得面试机会及取录通知。

(2)    优化校长推荐计划

于联招参与院校中,中大素来于校长推荐计划录取最多的学生。计划目的在于肯定申请人于社会服务上的贡献或于非学术范畴上的卓越表现,例如体育、音乐、社会服务、创意活动、其他文化活动、或领袖才能等。申请人若为计划受荐人,并将中大课程放于组别A(即第一至第三志愿),有可能获邀参与6月份面试及于文凭试成绩公布前获有条件取录或较高评分。

中大于2019年起将采用灵活收生措施,于非学术范畴上有卓越表现的计划受荐人可获特别入学考虑。申请人如藉计划获得有条件取录,但文凭试未能达到有条件取录的成绩,若其在非学术范畴上拥有卓越成就,并能表现出对给予有条件取录学系的浓厚兴趣,仍有可能于文凭试成绩公布后获特别入学考虑。

(3)    文凭试择优分数换算(适用于文凭试科目成绩优异者)

为肯定于个别文凭试科目获得优异成绩之联招申请人的学术成就,中大将采纳「文凭试择优分数转换表」,适用于所有本科生课程的入学分数计算过程[医学及医学(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课程除外]。若申请人于个别文凭试科目所获级数达5级或以上,于分数转换时可获酌量加分。下图为文凭试分数转换表,将适用于2019年中大入学申请。

甲类 – 核心及选修科目(包括﹕数学延伸单元一或二)

级别

5**

5*

5

4

3

2

1

分数

8.5

7

5.5

4

3

2

1

(于分数转换时获加分的级别以红色字显示)

(4)    增加入学面试机会

中大及各课程于处理联招申请时,除了考虑学生的公开试成绩及非学术范畴的成就,亦会参考其他因素,例如申请人的个人特质。超过八成的中大课程于遴选过程中安排入学面试,了解申请人的特质、报读课程的动机及目标等。2019年起,中大及各课程将以安排更多入学面试为目标,为联招申请人提供更多机会探索中大的课程选择。

中大一直致力录取优秀、才能多元的学生,培育社会未来的栋梁。中大采纳以上入学措施,承诺为才能多元、成就超卓及心怀抱负的申请人提供灵活的入学机会,鼓励申请人因应兴趣、潜能及目标,报读最适合自己的大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