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月22日

中大文学院将举办第七届「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全球华文文坛盛事 促进跨地域文学交流

2019年1月22日
分享
列印

为弘扬中华文化,推动青年文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文学院将举办第七届「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华文奖」)。「华文奖」以全球大专院校的本科生为对象,奖掖华文创作,促进跨地域文学交流。决审评判均为当代文坛著名作家和学者,阵容鼎盛。

本届「华文奖」开展仪式将于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举行,届时将公布本届比赛的详情,各主礼嘉宾亦将分享华文文学发展的心得,推动年青人投身文学创作。开展仪式另设历届得奖人对谈环节,表达「华文奖」对培育作家的意义。此外,为纪念本奖创奖评判余光中教授,本届开展仪式特设「余光中教授藏品展」,并设专题书展,展示余光中教授及各位评判名家的专书与著述。

全球华文交流平台 深得各方重视

「华文奖」自2000年推出迄今广获好评,在华文创作界引起热烈回响,每年的參选稿件數字屢创新高,是全球华文文坛一大盛事。历届的决审评判均为当代文坛著名作家和学者,参赛者则来自全球480所大专院校,包括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澳洲和加拿大等地的院校;得奖同学来自不同学系,除了中、英语文和文学系,还有艺术系、新闻系、影像传播学系、医学系、以至行政法学院和商业管理学院等,呈现了全球华文青年创作的丰富面貌。

本届「华文奖」于2019年1月28日至5月31日接受网上投稿,分为散文组、短篇小说组和文学翻译组,每组设冠、亚、季军、一等优秀奖、二等优秀奖和鼓劢奖合共78名,奖金奖品丰富。有关「华文奖」详情,请参阅网页www.literary.arts.cuhk.edu.hk,亦可致电3943-7107 或电邮至 literaryaward@cuhk.edu.hk 查询。

开展仪式

日期: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时间: 下午3时正
地点: 沙田香港中文大学书店文化活动厅
主礼嘉宾: 中大常务副校长华云生教授

中大前校长沈祖尧教授

中大文学院暂任院长赖品超教授

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荣誉顾问兼决审评判金圣华教授

中大中文系系主任邓思颖教授

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筹备委员会主席何杏枫教授

对谈嘉宾: 麦树坚先生(第一届散文组冠军)

郑政恒先生(第二届散文组一等优秀奖)

王乐仪女士(第五届散文组二等优秀奖)

梁莉姿女士(第六届短篇小说组一等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