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月9日

国际知名学者云集中大当代中国研究权威傅高义主讲中日关系

2007年1月9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的中国研究服务中心与中大蒋经国基金亚太汉学中心于二零零七年一月八日至十二日举行的第三届研讨班,有八十多位来自海外及两岸三地的博士研究生宣讲论文。研讨班适逢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在中心召开,一批杰出的国际知名学者将发表公开演讲。顾问委员会主席,哈佛大学的Henry Ford II社会科学荣休讲座教授傅高义教授(Ezra F. Vogel),于今天下午五时,于中大何善衡工程学大楼五楼王统元堂发表题为「中日关系的跌宕起伏」之讲座。傅高义教授是当代中国研究权威,通晓中文,他谈到中日关系的起伏,包括邓小平于一九七八年访日、八十年代双边关系的成功、九十年代的低潮、二零零一年起双方面对的困难,及回复往日关系的可能性。

研讨班期间其余的公开演讲为: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吴敬琏教授主讲「中国宏观经济走势」
斯坦福大学戴慕珍教授主讲「费改税之影响与乡镇财政」
国立首尔大学郑在浩教授主讲「两条腿走路:出版及研究个人经验谈」
耶鲁大学戴慧思教授主讲「离婚之财产争议」
东京大学高原明生教授主讲「错综复杂的中日关系:目前与未来」
耶鲁大学李彼得教授主讲「中国法律机构的扩散」
香港理工大学刘佩琼教授主讲「人民代表大会制的功能演变」

研讨班很荣幸邀请到一批出色的教授主持分议题的28节讨论,讲评论文,包括来自内地的高华教授、林蕴辉教授、斯坦福大学的魏昂德教授及法国亚洲研究委员会主席依沙贝教授等等。

中文大学在中国研究方面成绩斐然,拥有悠久、独特的双语及多元化传统,从事有关中国专项研究的学者数以百计。中大有中国文化研究所、中国研究服务中心、香港亚太研究所、亚太工商研究所、东亚研究中心、文学院、社会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蒋经国基金会亚太汉学中心,以期透过研究项目、学者交流等途径,在香港建立中国研究重镇,奠定国际领先地位。

香港中文大学的中国研究服务中心是国际着名的中国研究重镇。一九六零年代来,优秀的西方中国研究专家中,不少曾在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访问,从事文献研究,着书或撰写博士论文。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学科的研究生利用中心丰富的资料收藏,彼此交流,在中心形成理想的研究环境。

该中心与中大蒋经国基金亚太汉学中心于每年春季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国际研究生「当代中国」研讨班,并为与会者于会期前后到中心从事文献研究提供便利。研讨班旨在促进当代中国研究及中外年青学者结识、交流;提升中国研究博士学生的能力,拓展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