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4月1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半數人從未使用「安心出行」 逾四成人認為有助控制疫情

2021年4月1日
分享
列印

特區政府於去年推出感染風險通知「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並於今年三月開始要求市民在出入指定處所時使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期就「安心出行」訪問市民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半數(50.4%)受訪市民完全未有使用或未曾安裝過該程式,但超過四成(42.3%)受訪市民仍然認為該程式有助控制本地疫情。

是次調查結果顯示,47.5%受訪市民有使用過該程式(其中21.5%為「經常使用」,14.4%為「間中使用」,11.6%為「好少使用」);50.4%受訪市民則完全未有用過或未有安裝該程式」,另有2.1%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一)。

在有使用過該程式的受訪市民中(受訪者可作多項回答,總百分比可超過100%),「到訪地點要求」(47.9%)是最多人提及的使用原因,其次是「希望幫助減低病毒擴散」(35.2%),第三是「方便記錄出行訊息」(23.5%),第四是「儘早獲知相關地點有人確診」(22.4%)(見附表二)。在未有使用過或未有安裝過該程式的受訪市民中,「擔心個人私隱外洩」(50.9%)是最多人提及的不使用原因,其次是「不相信政府」(49.6%),第三是「對控制疫情冇用」(43.2%),第四是「鍾意人手登記/人手登記已經足夠/人手登記方便」(32.5%)(見附表三)。

對於「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控制疫情作用的評價,42.3%受訪者認為「有幫助」(其中6.9%表示「非常有幫助」,35.4%表示「有幫助」),55.5%受訪者則認為「無幫助」(其中35.8%表示「無幫助」,19.7%表示「非常無幫助」),另有2.2%的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四)。

有意見認為政府可能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所記錄的個人訊息用於與防疫無關方面,47.9%受訪市民表示「同意」此說法(即16.9%為「非常同意」,31.0%為「同意」),42.2%受訪市民表示「不同意」(即32.9%為「不同意」,9.3%為「非常不同意」),另有9.9%的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五)。

另有意見認為政府要求市民在指定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或登記姓名、聯絡電話及到訪時間,是剝奪市民基本人權與自由,41.9%受訪市民表示「同意」此說法(即10.1%回答「非常同意」,31.8%回答「同意」),52.7%受訪市民表示「不同意」(其中43.3%表示「不同意」,9.4%表示「非常不同意」),另有5.4%的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六)。

此外,有意見認為只有要求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才能有效控制疫情,28.1%受訪市民表示「同意」此意見(即4.8%回答「非常同意」,23.3%回答「同意」),66.3%受訪市民表示「不同意」(其中47.8%表示「不同意」,18.5%表示「非常不同意」)。另有5.6%的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七)。

至於有意見認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應該要增加自動追蹤功能才能有效控制疫情,26.9%受訪市民表示「同意」此意見(即2.8%回答「非常同意」,24.1%回答「同意」),65.8%受訪市民表示「不同意」(其中47.3%表示「不同意」,18.5%表示「非常不同意」),另有7.3%的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八)。

是次調查持續關注市民對疫情發展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37.2%受訪市民估計未來一個月的疫情會「緩和些」,7.4%認為會「惡化」,50.5%認為「差不多」,另有4.9%則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2月的調查結果,雖然認為疫情會「差不多」的比例有所增加,但卡方檢定顯示,今次結果相比二月的結果在統計上沒有顯著變化(p≥0.05)(見附表九)。

對政府現時防疫措施的看法,22.4%的受訪市民認為需要「收緊」,30.1%認為需要「放寬」,39.8%認為需要「維持不變」,另有7.7%則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2月的調查結果,經卡方檢定顯示,百分比的分佈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分別(p≥0.05)(見附表十)。

對感染新冠病毒肺炎,43.8%受訪市民表示「不擔心」,40.3%「有點擔心」;9.9%「頗擔心」,3.6%「非常擔心」,另有2.4%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2月的調查結果,卡方檢定顯示,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分別(p≥0.05)(見附表十一)。

對香港出現經濟蕭條的看法,70.9%受訪市民表示「擔心」或「非常擔心」,而23.9%受訪市民表示「不擔心」或「非常不擔心」,另有5.2%則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2月的調查結果,今次調查結果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別(p≥0.05)(見附表十二)。

是次調查於二零二一年三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晚上進行,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12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60名;手提電話:352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 30.5% 和31.1%。以 712 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7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 95%)。此外,調查數據先後以雙框電話號碼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香港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