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月7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八成市民认为今届区议会选举公平公正

2020年1月7日
分享
列印

第六届区议会选举在2019年11月举行,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于同年12月16日至20日晚上进行电话访问调查,探讨大众对第六届区议会选举的看法。调查发现有近八成受访市民(78.9%)认同今届区议会选举是公平公正;然而,自认为建制派人士中只有四成(40.4%)认同此看法,不认同的约占一半(50.9%)。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是次调查询问受访者是否同意今届区议会选举是公平公正,78.9%受访市民回答「同意」(51.4%)或「非常同意」(27.5%),只有16.1%受访者表示「不同意」(10.6%)或「非常不同意」(5.5%)(见附表一)。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不同政治取向人士的百分比分布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89.2%自认为非建制派(包括泛民主派和本土派)和76.5%没有明确倾向的受访者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今届区议会选举是公平公正,只有8.6%和17.3%表示「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而自认为建制派者持不同意见,50.9%表示「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选举是公平公正,只有40.4%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见附表二)。

当询问在今次区议会选举投票时考虑政治议题还是民生议题多些时,47.4%有投票的受访登记选民回答考虑「政治议题」多些,而26.6%表示考虑「民生议题」多些,另有24.7%表示「两者同样都考虑」(见附表三)。在有投票的登记选民中,50.5%表示近期反对《逃犯条例》运动有影响他们的投票选择,47.2%表示没有受到影响。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不同投票选择人士的百分比分布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投票给非建制派(包括泛民主派和本土派)候选人的受访者较受到近期反对《逃犯条例》运动的影响,相关比率有55.8%,而投票给建制派或独立候选人的受访者表示受影响的比例较小,相关比率有44.4%和41.0%(见附表四)。

另一方面,73.3%受访市民认为经过今次区议会选举后特区政府对市民意见的重视程度没有改变,只有14.5%认为重视程度会增加,更有8.2%认为会减少(见附表五)。对于是次区议会选举结果的政治影响,43.6%受访市民认为结果不利「政府施政」,只有13.0%认为有利,35.0%回答「没有影响」;40.0%受访市民认为结果有利「稳定当前政局」,只有18.8%认为不利,34.2%回答「没有影响」;60.4%受访者认为结果有利「推动香港民主发展」,只有12.2%认为不利,18.2%回答「没有影响」(见附表六)。

最后,在有投票的登记选民中,18.0%受访者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在区议会选举中投票,并非首次投票的则有82.0%(见附表七)。

是次调查成功访问了708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回应率为38.4%。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8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