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7月2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約三分二人贊成派電子消費券 五成七市民不滿政府發放安排

2021年7月2日
分享
列印

為刺激本地消費,政府向市民派發5,000元電子消費券,並於7月4日開始接受登記。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在六月中進行的一項電話調查顯示,64.2%受訪市民贊成或非常贊成政府派發電子消費券。然而,亦有57.0%受訪者對是次發放的各種安排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滿意或非常滿意的只有31.7%。

根據調查結果,64.2%的受訪者贊成或非常贊成政府向市民派發電子消費券,只有29.8%不贊成或非常不贊成(見附表一)。可是,對於這次政府在分發電子消費券上的各種安排,有57.0%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滿意或非常滿意的則有31.7%(見附表二)。雖然有59.7%受訪者表示,對他們來說,使用電子消費券這種消費方式頗為容易或非常容易,但是亦有28.6%感到頗為困難或非常困難(見附表三)。

調查又發現,假如政府將來再向市民派錢,73.2%受訪者希望能直接派發現金,只有5.2%期望派電子消費券,18.9%則表示兩者皆無所謂(見附表四)。

部分市民拿到電子消費券後,或許只會用於原本就要支出的日常消費,不會再額外花費。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受訪者表示不會因此而額外增加本地消費,佔54.0%,願意額外增加消費的則有38.5%(見附表五)。假如平日慣常光顧的商舖針對電子消費券提供折扣優惠,47.7%的受訪者表示會到這些店舖買多些或買較貴的產品或服務,45.0%則表示不會這樣做(見附表六)。調查同時發現,56.4%受訪者認為電子消費券計劃對振興香港消費有些幫助,16.0%覺得頗有幫助,2.0%感到非常有幫助,只有22.0%認為完全無幫助(見附表七)。

政府提供了四種儲值支付工具讓市民領取電子消費券,調查結果顯示,最多受訪者選擇以八達通來領取,佔64.3%,其次為拍住賞(9.1%)、支付寶(7.5%)和微信支付(2.6%)(見附表八)。

是次調查於二零二一年六月十一日至二十一日晚上進行,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03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39名;手提電話:364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 28.7%和30.4%。以 703 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70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 95%)。此外,調查數據先後以雙框電話號碼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