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11月4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十月份民调结果:公众对政府及特首表现评价与上月相近民望仍在低位徘徊

2016年11月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二零一六年十月份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特区政府及特首的民望与上月差异不大,尤其是公众对特首的评分,已是连续三个月低于40分,反映特首梁振英的民望仍在低位徘徊。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二零一六年十月份的调查发现,有14.5%的受访市民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九月份低3.1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42.1%,亦较九月份低1.1个百分点,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则有42.9%,较九月份高5.7个百分点(见附表一)。卡方检定显示差异并不呈统计上的显著性,表示相关百分比的变化在抽样误差之内。 

(二)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评分。二零一六年十月份受访市民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39.1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平均评分、标准差、中位数及众值等统计量见附表二;评分人数分布见附表三),较九月份的评分(39.4分)低0.3分。而统计显著性检定(t 检定)亦显示,两个月的平均数差异不呈显著关系,可见本月市民对梁特首的平均评分与上月比较甚为接近。若从受访者的背景进一步分析(以变异数分析(ANOVA)作为统计显著性检定),十月份调查结果显示,不同主观社会阶层人士对特首的评分差异不大;然而,性别、不同年龄层以及教育程度人士的评分差异却呈统计显著性关系。其中,男性(36.5分)、30岁或以下(30.3分)及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34.8分)的市民,所给予的评分较其他组别低;相反,女性(41.2分)、51岁或以上(44.1分)及小学或以下程度(45.6分)的市民,给予的评分则相对较高(见附表四)。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对于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十月份的调查显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表现评分为52.1分,较九月份低0.3分;而律政司司长袁国强的平均评分为46.0分,亦较九月份低0.9分。相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61.6分,则较九月份高1.6分。然而,统计显著性检定(t 检定)却显示,与九月份比较,三位司长的平均数差异均不呈统计上的显著关系,表示有关评分的变化皆在抽样误差之内(三位司长的平均评分及其他评分统计量见附表五)。 

(四)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六年十月份的调查显示,有20.9%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九月份跌0.6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31.5%,亦较九月份低2.4个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5.2%,较九月份上升1.7个百分点(见附表六)。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亦显示,两个月的百分比分布不呈显著的差异。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月份有21.1%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较九月份低1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有36.8%,较九月份低2.3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6.2%,则较九月份高1.5个百分点(见附表七)。比较过去两个月的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市民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百分比分布亦不呈统计检定上的显著性差异。 

总括而言,十月份的民望调查显示,多项民望指标(例如对政府满意度、特首梁振英和三位司长的表现评分,以及对特区政府信任度等)的整体评分及百分比变化和九月份比较,差异轻微(统计显著性检定亦显示,两月数据的差异均在抽样误差之内)。惟值得注意的是,公众对特首的评分已是连续三个月低于40分,多少反映出特首梁振英的民望仍在低位徘徊。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七日至十一月一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43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39.3%。以743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0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