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4月30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公布2018年4月份特区政府及特首民望意见调查结果

2018年4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二零一八年四月份的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特首、三位司长、政府表现评价,以至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与三月份比较均差异不大(统计显著性检定显示差异均不呈显著关系)。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二零一八年四月份的调查发现,31.2%的受访市民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三月份低0.3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30.0%,较三月份高0.3个百分点,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则有35.8%,较三月份低1.4个百分点。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两个月的百分比分布并不呈显著差异,可见市民对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变化不大。然而,若与去年同期(即二零一七年四月)比较,却可发现,最新调查中表示满意特区政府表现的百分比(31.2%)大幅高于一年前(25.4%);相反,不满意的百分比(30.0%)较一年前(37.5%)亦大为下降。卡方检定亦显示,两个年度四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林郑月娥整体表现的评分。二零一八年四月份受访市民对特首林郑月娥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55.9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平均评分、标准差、中位数及众值等统计量见附表二;评分人数分布见附表三),较三月份的评分下跌0.3分,但统计显著性检定(t 检定)显示,两个月的平均数不呈显著差异。若从受访者的背景作进一步分析,四月份的调查显示,30岁或以下(48.4分)的受访市民,所给予的评分较其他组别低;相反,51岁或以上(58.7分)的受访市民,给予的评分则相对较高。统计显著性检定[变异数分析(ANOVA)]显示,受访者的年龄皆与其评分的高低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见附表四)。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二零一八年四月份的调查显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平均评分为52.6分,较三月份下跌0.8分;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平均评分为43.1分,较三月份下跌1.4分;而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的平均评分为41.4分,则较三月份上升1.2分。然而,统计显著性检定(t 检定)却显示,与三月份比较,三位司长的平均分差异均不呈统计上的显著关系(见附表五)。 

(四)对香港特区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八年四月份的调查显示,有32.7%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三月份低0.6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21.5%,亦较三月份低1.4个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3.0%,较三月份高0.7个百分点。比较过去两个月的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市民对香港特区政府信任度百分比分布不呈统计检定上的显著性差异。若与二零一七年四月比较,最新调查中表示信任特区政府的百分比(32.7%)略高于一年前(28.5%);而不信任的百分比(21.5%)则略较一年前(25.0%)为低。卡方检定显示,两个年度四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并不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见附表六)。 

(五)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八年四月份调查中有21.3%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较三月份低0.8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有41.7%,较三月份低0.9个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0.7%,亦较三月份低1.4个百分点。比较过去两个月的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市民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百分比分布不呈统计检定上的显著性差异。然而,若与二零一七年四月比较,最新调查中表示信任中央政府的百分比(21.3%)较一年前(25.1%)为低,而表示不信任的百分比(41.7%)较一年前(36.1%)为高。卡方检定亦显示,两个年度四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统计上显著的差异(见附表七)。 

总括而言,四月份的民望调查显示,市民对于政府表现的满意度、特首、三位司长表现评分,以至对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与三月份比较均差异不大。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八年四月二十至二十五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03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35.5%。以703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70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