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月12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市民对未来一年楼价预期分歧明显 近七成半人指现时非买楼时机

2018年1月1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住宅房屋价格近十年来在低息环境下整体保持升势。随著全球经济渐见复苏,美国联邦储备系统进入加息周期。为了解市民对香港住宅房屋价格走势的预期,以及过去十年不断攀升的楼价对普通市民生活的影响,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亚太所)最近进行了一项电话调查,发现预期未来一年住宅房屋价格会上升、下跌或者变化不大的市民同样接近三成,说明市民对楼价发展的预期,呈现了明显分歧。另一方面,调查也发现近七成半人指现在不是买楼的合适时机。

是次调查在2017年12月15日至21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06位18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调查询问了市民对现时住宅楼价的看法和对未来一年住宅楼价的预期。近九成(89.8%)受访市民认为现时香港住宅楼价水平「过高」,认为「合适」的市民只有4.2%(见附表一)。近七成半(74.2%)市民认为现在不是买楼的合适时机,仅6.9%市民持相反看法(见附表二)。对未来一年楼价持「上升」、「下跌」或「差不多」预期的市民,分别有29.2%,27.8%和29.3%(见附表三)。三个数字相近,显示市民对未来一年楼价的预期有显著分歧。

当被问及近来香港楼价持续上升对个人的影响,有三成七(37%)的受访市民表示高楼价带来「坏处多些」,「好坏参半」的有三成五(35.3%),认为「好处多些」的不足一成(7.8%)。然而,调查亦发现,租住或居住在自置单位的市民对高楼价带来的影响有不同的回应。近六成(56.8%)租住单位市民认为高楼价对个人生活「坏处多些」,近两成半(24.7%)则认为「好坏参半」;但居住在自置单位的市民中,超过四成(42.4%)认为高楼价对个人生活「好坏参半」,而认为「坏处多些」的则近两成半(24.6%)(见附表四)。

调查进一步询问高楼价对生活的具体影响。一如所料,近九成(89.3%)租住单位市民完全没有感觉高楼价带来财富增加,而超过五成(52.9%)的自置单位市民也有相同感觉;惟居住在自置单位的市民感觉财富「有一些」增加的,则约三成二(32.3%),租住单位市民有相同感觉的只有约一成(10.3%)(见附表五)。另一方面,在楼价上升的情况下,约八成三(82.7%)租住单位市民完全没有可以「放胆消费」的感觉,约六成六(66.4%)自置单位市民亦是如此,但自置单位市民感到可以「有些放胆消费」的比率,则约有两成四(23.8%)(见附表六)。约三成二(32.1%)租住单位市民感到在楼价上升下生活负担「有一些」加重,而超过四成(41.8%)的自置单位市民则完全没有感觉生活负担加重(见附表七)。同样地,约三成四(34.3%)的租住单位市民感到有些需要减少日常开支,而近六成(57.4%)的自置单位市民则完全没有感到要减少日常开支(见附表八)。以上的调查结果说明,高楼价并没让大多数市民感受到相应的财富增加,虽然较多自置单位市民的生活负担没有加重,但亦有较多租住单位市民一定程度上感受到生活负担加重,甚至需要减少日常开支。

针对居住在不同类别的租住单位和自置单位的市民,调查还询问了租金和按揭供款负担(「供楼」)的状况。在租金负担方面,租住公营房屋的市民表示「非常重」和「有些重」的比率为24.7%,表示「不太重」和「完全不重」的则占62.1%,余下13.2%以「不知道/很难说」作答。然而,租住私人房屋的市民表示「非常重」和「有些重」的比率高达85.4%,表示「不太重」和「完全不重」的则只占13.5%,余下1.1%以「不知道/很难说」作答 (见附表九)。由此可见,在高楼价下,租金负担对租住私人房屋市民压力较大。

在供楼负担方面,住于自置公营房屋者,表示「非常重」和「有些重」的比率为52.4%,表示「不太重」或「完全不重」者则占42.9%,余下4.8%以「不知道/很难说」作答。居于自置私人房屋者,表示「非常重」和「有些重」的比率为57.8%,表示「不太重」或「完全不重」者则占39.6%,余下2.5%以「不知道/很难说」作答 (见附表十)。即是说自置私人房屋者的供楼负担较自置公营房屋者大。

调查还针对不同时间入市的自置单位市民,以了解其供楼负担的状况。结果显示,九成六(95.5%)五年内购入现住单位的市民以及七成半(74.5%)在五年或以上至十年以内购入现住单位的市民尚「未供完」按揭,十年或以前购入现住单位的市民,「未供完」的比率则仅占24.4%而已(见附表十一)。结果说明近十年高楼价和低息环境下,相比十年前入市的市民,较多在近十年内入市的市民未完成供款。

超过七成(71.4%)五年内购入现住单位的市民,感觉供楼负担「非常重」(38.1%)或「有些重」(33.3%),五年或以上至十年以内购入,以及十年或以前购入者,表示了相同感觉的比率,则为六成六 (65.7%) 及五成 (50%)(见附表十二)。结果说明愈近入市者,愈多感觉供楼负担重。

本次调查的样本中租住公营房屋的市民比率为25.9%,租住私人房屋的比率为12.6%,居住自置公营房屋的比率为16.1%,居住自置私人房屋的比率为44.6%(见附表十三)。

是次调查成功回应率为37.7%,以706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9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置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