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3月1日

杰出商界领袖及企业家云集「环球商业论坛2016」与中大商学院学生分享有关创业的真知灼见

2016年3月1日
分享
列印

「环球商业论坛2016」以「创业领导力新常态」为主题,吸引了约160位嘉宾与会,其中包括主题演讲嘉宾的嘉里物流主席兼那烂陀大学(Nalanda University)校长杨荣文先生、中大常务副校长华云生教授、中大商学院院长陈家乐教授,以及多位成就卓越的商界领袖和企业家、学生、校友和教职员。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环球商业学课程(GBS/GLOBE)及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课程(IBCE)联合主办的「环球商业论坛2016」(Global Business Forum 2016)已于2月27日顺利举行,为来自香港、丹麦和美国的GLOBE/IBCE学生及校友提供了一个与杰出商界领袖及企业家交流和接触的平台,并让他们从中得到学习和启发的机会。 

是次论坛以「创业领导力新常态」(New Normal of Entrepreneurial Leadership)为主题,吸引了约160位嘉宾与会。除了GLOBE/IBCE学生及其他商学院本科课程学生、校友、教职员和有意报读GLOBE和IBCE课程的学生,还包括担任主题演讲嘉宾的嘉里物流主席兼那烂陀大学(Nalanda University)校长杨荣文先生、中大常务副校长华云生教授、中大商学院院长陈家乐教授,以及多位成就卓越的商界领袖和企业家,包括贝莱德(BlackRock)董事总经理Andrew Reynolds先生、中大商学院校友、超凡网络(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叶硕麟先生,小米高级副总裁王翔先生、Prenetics行政总裁及连续创业家杨圣武先生,以及美亚保险香港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Rudi Spaan先生。 

杨荣文先生在其「香港及中国新型贸易」(Hong Kong and the New China Trade)主题演讲中谈到香港在中国「一带一路」计划中所扮演的角色时表示:「自古以来,中国自成一隅,通过各个『门户』与外面的世界联系,而在珠三角地区,一直都需要有一个这样的门户。然而,这个门户并非注定要由香港来担当的。」 

杨先生强调:「展望未来,这是香港人必须面对的关键挑战。若香港要保持这个重要的门户地位,就必须满足中国的需要,在自由贸易和有利的营商文化作为后盾下,继续维持其在航空、海路和电子通讯领域的枢纽地位。『一国两制』有助香港维持这个地位,但香港必须自律,因为香港只能在中国的首肯下才可担当门户的角色,若中国不同意,一切便会烟消云散。」 

叶硕麟先生在其「互联网+创业」(Internet+ Entrepreneurship)演讲中以学长身分分享了创业对社会和经济的真正意义,他指出:「出色的企业家无时无刻都恪守一个信念,就是要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来为用户克服难题。」

叶先生补充:「创业的更重要意义,就是通过创意和创新成果来开创新的业务模式以推动新的需求。成功的初创企业与社会及经济融为一体,并且同步成长,既能协助顾客提高生产力,更可以为他们带来更多选择,并且能启发身边的人积极创新,成为不同领域的先躯。」 

中国企业小米于2010年由雷军先生创立,虽然只有短短六年历史,但已跻身全球价值最高的初创企业之一。王翔先生在其演讲「小米模式」(Xiaomi Model)中与同学分享了该公司成功背后的理念,并指出:「小米视顾客为朋友,而不是把他们当作高高在上的神明。互相视对方为朋友,令公司与顾客存在对等的关系,彼此就能更从容和轻松地沟通。」 

王先生补充:「基本上,我们致力让顾客参与产品的开发过程。在这一方面,顾客便成为了我们工程和产品开发团队的成员。例如我们所开发的最重要软件名叫MIUI,它不单是我们的工程团队开发的,全球数以百万计MIUI支持者也参与其中。」 

杨圣武先生凭著热诚、毅力、远见、决心和勇气,在饮食、酒店家具以至电子商贸等多个不同行业都成功创业。现时他投身生物科技领域,再次面对一个全新的行业。杨先生通过其演讲「创业路上的十个人生课堂」(10 Life Lessons of Entrepreneurship)与同学分享他极具启发性的创业经历。 

杨先生指出:「热诚决定成就的高度,因为人们喜爱与充满热诚的人相处,而且只要有热诚,凡事无所不能。」 

他不忘勉励同学说:「我深信,若我能够取得成功,便可以为社会带来更大的影响。梦想要够远大!虽然梦想愈大,风险也愈大,但也可以为你个人和社会带来更大的回报。」 

Rudi Spaan先生的演讲以「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为主题,鼓励同学为即将投身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作好准备,并要矢志成为领路者。」 

他续指出:「物联网是每隔几代才会出现一次的全球现象,这个趋势发展迅速,而且正在改变我们日常生活和营商的方式。物联网将会改变你们日后的工作、日后的客户以及日后几乎所有行业,我希望你们已经为这个刺激的时代准备就绪。」 

中大商学院助理院长(本科课程)及环球商业课程主任赖汉荣博士谈论是次论坛的主题时指出:「我们身处创业型经济的年代,面对挑战在于踏出第一步,要立志做参与者,不要只当旁观者。为了实现梦想,未来的企业家将会面对不少艰巨的挑战,在这个环境中,只有变幻和不确定才是永恒,因此我们要发挥持续学习和重新学习的精神,才能把握危机之中的商机。」 

赖博士认为:「企业家是做出不凡事的平凡人;这远远超过了只顾赚钱或获利的层次,因为成功的企业家将会达到许多目标,在过程中也会为其他人开创价值。现在经济由『管理型』转变为『创业型』,有见及此,中大商学院也致力培育人才,协助他们适应这种『新常态』及实现他们的愿景。」

有关中大GBS及IBCE课程的详情,请浏览网页:www.cuhk.edu.hk/globe/index.htmlwww.cuhk.edu.hk/prog/ibce,或留意Facebook网页:www.facebook.com/cuhkbschool以获得最新消息。

关于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

中大商学院由六个教学单位组成,包括会计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财务学系、管理学系及市场学系。成立于1963年的中大商学院,是区内首间提供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和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的商学院。现时中大商学院合共提供10个本科课程及31个研究院课程(10个MBA/EMBA课程、15个硕士、MSc及MPhil课程,以及6个PhD课程)。 

中大商学院的MBA课程在2016年《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百强排行榜名列全球第二十六位,而EMBA课程亦在2015年排名全球第三十一位。中大的商界校友人数逾30,000人,为香港之冠,其中不少校友已晋身政府和商界的重要决策层。商学院现有逾4,600名本科和研究生,现任院长为陈家乐教授。 

详情查询,请浏览中大商学院网页www.bschool.cuhk.edu.hk或Facebook:www.facebook.com/cuhkbschool及LinkedIn:www.linkedin.com/company/cuhk-business-school

 



「环球商业论坛2016」以「创业领导力新常态」为主题,吸引了约160位嘉宾与会,其中包括主题演讲嘉宾的嘉里物流主席兼那烂陀大学(Nalanda University)校长杨荣文先生、中大常务副校长华云生教授、中大商学院院长陈家乐教授,以及多位成就卓越的商界领袖和企业家、学生、校友和教职员。

「环球商业论坛2016」以「创业领导力新常态」为主题,吸引了约160位嘉宾与会,其中包括主题演讲嘉宾的嘉里物流主席兼那烂陀大学(Nalanda University)校长杨荣文先生、中大常务副校长华云生教授、中大商学院院长陈家乐教授,以及多位成就卓越的商界领袖和企业家、学生、校友和教职员。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