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8月16日

敬悼利国伟博士大紫荆勋贤

2013年8月1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校董利国伟博士大紫荆勋贤于二零一三年八月十日在香港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辞世,享年九十五岁,本校同人深表哀悼。 

利国伟博士热心推动本港高等教育发展,与香港中文大学关系尤其密切。利博士为香港中文大学创校司库,积极参与大学之筹建及发展,并由一九八二年起出任大学校董会主席,领导大学迈步向前,茁壮成长。利博士服务大学校董会逾三十四年,爱护中大,感情深厚;于一九九七年荣休后继续出任终身校董,鼎力支持大学之发展,贡献殊深。 

自创校以来,利国伟博士竭力为本校向政府及社会人士取得多项资助,深受各界支持,数十年来领导本校筹募钜额捐赠,使多个学院得以在坚实基础上长足发展。利博士本人复捐款设立伟伦基金,赞助本校不同范畴之教研发展,其荦荦大者如伟伦访问教授计划,成立多个伟伦讲座教授席及利国伟脑神经学教授席,襄赞建置多项设施,包括崇基学院利树培堂、利国伟法律图书馆、蔡永业心血管中心、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利国伟心血管治疗中心、善衡书院利国伟堂等,又关顾学生发展,历年来成立多项奖助学金及国际交流奖学金,受惠学生无数,去年更惠赠钜款成立利国伟中大金禧奖学基金。过去五十年来,香港中文大学科研表现及国际学术地位得以不断提升,实有赖利博士多方协助提携及卓越领导。 

利国伟博士为资深银行家,致力发展金融业,服务恒生银行逾六十年,并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曾任港事顾问、香港行政局及立法局议员,在香港社会及银行金融界德高望重。利博士对本港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有深远的影响;他历任教育委员会主席与教育统筹委员会首任主席,统筹规划香港的整体教育制度。 

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暨大学同人敬佩利国伟博士毕生献身本港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及对香港中文大学之匡助扶持,对其勋绩,永志不忘。 

香港中文大学  谨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