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1月13日

中大举办第六届中国工程院院士讲座系列五位顶尖学者分享真知灼见欢迎公众网上登记报名

2013年11月13日
分享
列印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 李国杰院士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 姜景山院士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 王家耀院士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 徐祥德院士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 许健民院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年再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访校计划,邀得五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下周二(11月19日)起一连四天访问中大,以促进学术交流及长远合作。五位院士分别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李国杰院士及姜景山院士;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王家耀院士;以及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徐祥德院士及许健民院士。

五位院士将到访中大工程学院、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及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与中大学者作深入交流及指导;并于下周三(11月20日)在大学校园主持五场院士讲座系列,与中大师生及社会各界分享真知灼见。讲座以普通话进行,欢迎公众报名参加,有兴趣者请于以下网址登记:www.cuhk.edu.hk/oalc/cae_2013/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李国杰院士现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曾主持研制「曙光」系列超级伺服器及高效能计算机及「龙芯」高性能通用中央处理器。他主要从事计算机体系结构、平行算法、人工智慧、计算机网路等方面的研究。在院士讲座系列中,他将以「面向大数据应用的高通量计算机研究」为题,介绍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在面向大数据应用的高通量计算机研究方面的进展。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姜景山院士是微波遥感及航天信息工程科学专家,中国遥感技术的主要宣导者之一。他将以「中国航天微波遥感回顾与思考」为题,介绍中国微波遥感的发展历程。自十年前神舟四号成功进入轨道,开辟了中国航天微波遥感时代。其后中国陆续发射了多颗微波遥感卫星,包括「嫦娥」一号及二号探月卫星、风云三号气象卫星等。微波遥感技术的发展对国家经济建设和安全有极大贡献。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王家耀院士是著名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家,一直致力于中国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学科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他于九十年代中建成了国家第一个地图资料库支援的自动编图系统,在解决地图综合自动化这个公认的国际性难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的讲座以「关于信息时代地图学的思考」为题,阐述地图学的属性与地图的价值,以及信息时代地图学的演化过程与分析。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徐祥德院士长期从事大气动力学与气候动力学、城市大气环境等领域研究,曾主持设计与实施多项大气科学国家重大研究计划与国际合作专案,多次获世界气象组织等评价为先导性先范。他将以「青藏高原大气『水塔』对区域水分循环特征调制作用」为题,介绍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的进展,阐述有关高原影响研究理论及其在天气气候预报中的相关应用成果。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许健民院士为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研究员,曾任风云二号静止气象卫星地面系统总师,从事气象卫星资料处理和应用的研究。他将以「气象卫星的发展和应用」为题,介绍国际及中国气象卫星发展现状、气象卫星提供的信息,以及中国气象卫星资料处理的特色。

讲座详情如下:

日期: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时间 讲者 讲题 主持 地点
下午4:30 – 5:35 李国杰院士 面向大数据应用的高通量计算机研究 中大伟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讲座教授华云生教授 科学馆LT3
下午2:30 – 3:10 姜景山院士 中国航天微波遥感回顾与思考 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林珲教授  霍英东遥感科学馆303演讲厅 
下午3:10 – 3:50 王家耀院士 关于信息时代地图学的思考
下午4:30 – 5:10 徐祥德院士 青藏高原大气「水塔」对区域水分循环特征调制作用 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系主任陈永勤教授  信和楼422室 
下午5:10 – 5:50 许健民院士 气象卫星的发展和应用

穿梭巴士服务:当天下午4:15由霍英东遥感科学馆前往信和楼

查询:3943-8729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
李国杰院士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 李国杰院士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
姜景山院士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 姜景山院士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
王家耀院士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 王家耀院士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
徐祥德院士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 徐祥德院士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
许健民院士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 许健民院士

 

下载所有相片